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國家文藝獎」在高雄頒獎 陳總統關心藝文發展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第九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昨(二十)日在中正文化登場,這是國家文藝獎首度南下高雄舉行,陳水扁總統親自出席向五位得獎菁英致意,代表對促進南台灣藝文環境發展的殷切期望與重視,意義非凡;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也到場觀禮,分享得獎者崇高的藝術成就以及名揚國際的榮耀。

「國家文藝獎」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今年延續上屆跨類決審制度,分別從文學、戲劇、音樂、舞蹈、視覺藝術、電影、建築等七大領域,遴選出劇作家王安祈女士、編舞家林麗珍女士、電影導演侯孝賢先生、小說家鄭清文先生以及作曲家錢南章先生等五位藝文菁英,讓國人領略得獎者卓然出眾的藝術成就與創作活力。

陳總統致詞時,首先向五位得獎菁英揚名海外的藝術成就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文化最高境界應與民眾生活融為一體,才能產生對文化認同的原動力。

陳總統指出,全國藝文資源的均衡發展是當務之急,無論在營造良好創作展演空間、提供展演環境與設施等,政府都是責無旁貸,他期許未來有更多新血加入,點燃藝文薪火,為「紮根台灣、放眼國際」的新文化願景努力。

葉代理市長也以高雄市大家長的身分,向得獎者及與會嘉賓表示熱誠歡迎與祝賀之意。她指出,藝文不分南北,城市發展也需要南北均衡,在中央支持下,高雄市由過去的生冷工業大城蛻變成為美麗的水岸城市,無論山、河、海港,在在展現出高雄市獨特的風情,尤其高雄港十三號碼頭即將在本月底除役,正式交由市府接管,這是高雄市港市合一的第一步。

葉代理市長喜悅的表示,「國家文藝獎」首次南下高雄,代表中央對南北藝文均衡的重視,她期待更多藝文創作者進駐,為高雄市激發更多的城市創意與熱情。

國藝會董事長李魁賢表示,「國家文藝獎」八年來陸續授予數十位在藝文領域表現傑出的藝術工作者,他們也以創作精神與藝術成就榮耀了這個獎項,使得國家文藝獎能夠歷時久遠依然閃閃生光。

堪稱國內年度藝文盛會的「國家文藝獎」,今年首次移師高雄舉行,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對文化藝術大師的肯定與表揚,將「文化長河」的意象與南台灣的高雄結合在一起。包括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以及文學家葉笛先生、首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王海玲女士、李行導演、虞戡平導演、申學庸女士上百位嘉賓齊聚一堂,典禮莊嚴隆重。

頒獎典禮由知名歌仔戲演員唐美雲女士擔綱主持,下午四時卅分,十五名小優人神鼓的撼動鼓聲為典禮揭開序幕,展現出藝文界薪火相傳的深遠意涵;盲人手風琴手周煜開老師以一曲「悲情城市」的主題音樂,再現那卡西風格的復古情懷,在音符與音符之間讚嘆得獎者源遠流長的藝術生命。典禮過程中,主辦單位特別播放五位得獎者紀錄片,讓與會貴賓回顧得獎者的創作精華。

典禮最後由高雄市鹽埕國小兒童合唱團以「桃花過渡」以及「四季紅」給予得獎者最熱烈的喝采,並在溫馨感性的氛圍中圓滿結束典禮。2005/10/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