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市13號碼頭將「光榮退役」 港市合一有譜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港「13號碼頭」,將於十月三十日由國防部移交予高雄市政府,正式「光榮退役」並成為開啟高雄港灣建設新頁的碼頭之鑰。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及交通部高雄港務局長謝明輝昨(二十四)日在記者會上,共同發出「13號碼頭光榮召集令」,號召當年在13號碼頭登艦前往金馬的退役官兵同袍再次相聚13號光榮碼頭,同時,也熱情邀請所有市民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實質「市港合一」政策的落實,迎接海港國際觀光時代的來臨。

記者會昨日上午在昂揚的軍歌聲中於市府中庭舉行,包括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交通部高雄港務局長謝明輝、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施並璟、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劉秀梅及高雄市都發局都市開發處長張貴財等貴賓都應邀與會。

葉菊蘭致詞時,首先感謝國防部與港務局的協助,在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市港合一」的政策理念得以實現。葉代理市長表示, 10月30日對於高雄人而言,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因為13號碼頭即將光榮退役、回歸「平民」身份,成為高雄市的光榮市民,為高雄市政建設開啟嶄新的扉頁,未來將「讓高雄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葉菊蘭同時以感性的語氣指出,13號碼頭曾經是許多官兵登艦前往金馬服役的據點,不但承載了保家衛國的光榮使命,也承載了返鄉思親的情愫,是許多服役官兵的深刻記憶;但如今,許多退役同袍想攜帶親人重返13號碼頭憑弔,卻不得其門而入。葉代理市長進一步指出,隨著13號碼頭完成軍港階段性任務、回歸市民,未來,將搭配愛河流域、11號和12號碼頭、新光碼頭及漁人碼頭等海港觀光空間的規劃,讓城市建設展現新猷並以國際觀光港的嶄新面貌,躍升為以觀光遊憩為主的國家門戶。

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局長謝明輝隨後致詞時表示,港口的開發因時代不同而有不同的階段性規劃,其中11至15號碼頭以及3號船渠東側不但與高雄市區緊密相連、與城市發展息息相關,更是愛河的出海口;他期待,隨著13號碼頭移交、週遭港灣用地陸續委由市府管轄,高雄市未來將以國際灣城市的新風貌呈現。

主辦單位市府文化局及都發局表示,「13號碼頭光榮退役移交典禮」10月30日(週日)上午10時起於13號碼頭舉行,國防部不僅傾盡全力協助,更將在30日當天於13號碼頭停放一艘目前仍往來於高雄與金門間的運補艦,要讓當年前往金門服役的退役官兵再次回憶進入底艙前往金門的景象。這也是海軍難得正式將運補艦開放與一般民眾參觀,體驗登上運補艦甲板的特殊經驗。運補艦艙底更將停放一輛海軍戰車,並且展出許多珍貴照片。除此之外,為了恭迎陳水扁總統蒞臨現場校閱,海軍陸戰隊樂、儀隊也將以最高規格的接待儀式,恭迎陳水扁總統蒞臨。

市府表示,高雄港沿岸的哨船頭、哈瑪星、漁人碼頭、11號碼頭、12號碼頭、星光碼頭與高雄港二港口(紅毛港),形成了完整的高雄港觀光海岸線,而13號碼頭軍用任務的退役,轉換成為高雄港另一處新興的開放休憩空間,更宣告了高雄水岸城市「海港國際觀光時代」的來臨。

13號碼頭未來將朝向城市市民新興休憩開放空間規劃之外,也期以多元化的人文藝術展演休憩空間做為規劃方向。未來高雄港第1至22號碼頭的開發,將藉著市府今年九月提出的「五合一國際競圖」,邀請世界各國專業人士參與競圖,要將高雄港打造成「國際港灣之鑰」。而第13號碼頭銜接第21及22號碼頭的「海洋之星國家門戶」工程,將讓整個高雄港區之美,盡收眼底。2005/10/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