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 楊秋興認為政策錯誤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針對高雄縣荖濃溪「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高雄縣長楊秋興昨(二十五)日在縣府主管會報表示,「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對於這項引水計畫他很擔心,政府花200多億可能是一項錯誤的投資。

楊秋興說,上週有人送給他一張空照圖,他看到荖濃溪到曾文水庫那一段,全長近二十公里,覺得當初行政院會做這樣的決定真是不可思議,他認為那有這樣與大自然對抗的。

他要求水利局再接洽水利署,了解目前的施工進度,如果可以阻止的話,雖然政府要花一點錢,還是有檢討的必要,否則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他很擔心這是一項錯誤的投資。

他指出,南化水庫引水的楠梓仙溪目前已經沒有水,而水並非跑到地下去,因為從空照圖看,那個區域都是岩石,目前就沒有水抽,對環境影響很大。

他強調,「以後是水的戰爭,大家要搶水」,荖濃溪現在也要用這種方式取水,將來水被抽掉後,高雄地區民眾恐怕就要往台南遷居,否則沒水喝,他覺得這個情況很嚴重,也會影響高屏地區地下水補注。他表示,最近他會向行政院反映,也會向總統報告。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主要是於桃源鄉設置攔河堰,利用引水隧道、旗山溪跨河橋,再經草蘭溪輸水管線送到曾文水庫。該項工程已於今年年初動工,工程費二百一十二億元,目前施工便道已完成,預定民國一零一年完工,完工後估計每日供水量約六十萬噸。

該項工程主要為隧道開挖,工程大都於地面下進行;而引水計畫是於每年五至十月豐水期,運用荖濃溪餘水引進曾文水庫調蓄,取水量佔高屏溪同期流量百分之三點六。2005/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