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預算黑洞!張顯耀指責財團法人用錢無人可管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親民黨高雄市籍立法委員張顯耀昨(二十八)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人民辛苦繳交上千億的納稅錢,卻讓政府去捐助成立143家不受監督的財團法人,至目前為止,中央政府對財團法人總捐助金額高達1121億餘元,占政府總預算的百分之九。其中有101家是政府出資50%以上,更有36家100%由政府出資設立的。

張顯耀強烈質疑這些財法人拿了大筆納稅人的錢,立法院卻完全無從監督,他表示親民黨將會提出「財團法人設置監督條」,使財團法人的監督管理機制法制化。

張顯耀以司法院捐助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9億多元為例,強烈質疑陸委會95年度預算不過7億多元,司法院捐助一個財團法人預算竟比一個部會預算還多,政府乾脆成立一個「捐助部」,專門捐助財團法人算了!

張顯耀表示,其他部會捐助財團法人的預算,光新聞局95年度預算就編了17億多,佔新聞局預算40億近一半;經濟部編列129億多,也佔經濟部281億預算約二分之一;教育部編列114億多,佔教育部1423億預算的十分之一;國科會編列96億多,佔國科會362億預算的四分之一;衛生署則編列27億,佔衛生署381億預算的十五分之一!張顯耀更進一步提出資料表示,為了彌補人事精簡政策下員額不足的情形,政府還向主管之財團法人商借人員幫忙辦公,造成公務員權責不清,財團法人成為政府人事和預算的大黑洞!

張顯耀表示,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預算隱藏於各種不同之預算項目中,完全看不到捐助財團法人之預算編於何處?更遑論預算補助細目、金額、捐助財團法人之金額比例,此筆預算成為無法監督的千億錢坑!

張顯耀質疑財團法人不受監督的結果就是由政府捐助成立的「中技社」可以隨意投資30億元給台灣高鐵,財團法人成為政府的小金庫、白手套!張顯耀將提案刪除這些部會捐助財團法人預算的50%,並要求各部會將捐助資料上網公開,讓全民監督。2005/10/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