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高縣宋江陣 大專創意打頭陣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一年一度的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即將登場,三月四日起將由大專盃創意陣頭大賽打頭陣,副縣長吳裕文昨(一)日依循宋江古禮,前往去年冠軍「盟主」台南大學「探館」,為與賽年輕學子加油打氣。83歲的薪傳獎大師何國昭,更是當場持雙斧率老師傅演練一段,俐落的身手,讓眾人讚歎不已。

台南大學學生擺出陣頭迎接高雄縣副縣長吳裕文、內門紫竹寺主委薛大作、薪傳獎大師何國昭、台南市交通局長魏文輝等,吳裕文也特別準備高縣風景攝影集、美濃紙傘、燕巢芭樂致贈學生,並邀請全國民眾,三月到高雄縣內門鄉紫竹寺,參與精彩的宋江陣系列活動。

吳裕文表示,內門是台灣藝陣之鄉,人口僅18000餘人,卻擁有最完整的民俗藝陣,全鄉文武陣頭達五十多隊,其中宋江陣更是享譽國際,從九十年開始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台灣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

猶記三年前華航邀請內門宋江陣協助加入美國玫瑰花車大遊行,內門26位國小學生的出色表現,竟助華航一舉奪得國際首獎,也讓宋江陣透過這次遊行,多了好幾億的觀賞人口。去年創意陣頭大賽的得獎隊伍,前後獲邀至新加坡、夏威夷等地表演,也顯示宋江陣文化漸漸獲得世界各地認同,期待在青年學子的創意激盪下,相得益彰。

老師傅們則說,傳統的「探館」其實是即將對陣的陣頭,互相到對方的武館拜訪下戰帖,並一探功力虛實;本著以武會友的精神,彼此不會隱藏實力,可以真正的交流學習。這一趟「探館」見到學生操練的成果,更加能感受到新舊傳承的喜悅。

今年的宋江陣活動,已敲定三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在內門紫竹寺舉行。為期九天的系列活動,包括有文武陣頭輪番串演、第二屆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觀音佛祖聖駕遶境、內門總舖師文化饗宴、羅漢門文化導覽等。

其中創意陣頭大賽,總共有來自全國的二十支大專院校隊伍報名參加,將從三月四日率先登場,爭取「武林盟主」最高榮譽及三十萬元獎金。主題是「功夫武極限、內門真英雄」,透過年輕創意,將街舞、嬉哈、啦啦隊精神融入「宋江陣」,以展現宋江陣新舊傳承、以武會友精神,讓傳統活動更具創意、發揚光大。

觀交局指出,今年參加創意陣頭大賽隊伍,包括有台南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國立體育學院、台中教育大學、稻江科技管理學院、台南大學、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文藻外語學院、高雄大學、實踐大學、東方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義守大學、高苑科技大學、慈惠醫專、台東大學、樹人醫專、正修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等。2006/03/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