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縣宋江陣武林大會 週六登場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一年一度的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即將於週六(十一日)登場,為期九天。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六)日在活動記者會,歡迎大家到內門參與這項「武林大會」,看宋江陣、吃總舖師料理的宋江大菜,體驗世界級的內門宋江文化。

內門擁有最完整的民俗藝陣,全鄉文武陣頭達五十多隊,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其中宋江陣更是享譽國際,從九十年開始,交通部觀光局就將內門宋江陣列為台灣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去年又被核定為台灣地區大型節慶旗艦活動。

這次系列活動已是第六屆,將從三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在內門紫竹寺舉行,包括有文武大會陣頭輪番串演、第二屆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觀音佛祖聖駕遶境、內門總舖師文化饗宴、羅漢門文化導覽等。

其中大專創意陣頭大賽,已從三月四日率先登場,總共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十九支隊伍參加,主題是「功夫武極限、內門真英雄」,希望透過年輕創意,將街舞、嬉哈、啦啦隊精神融入「宋江陣」,讓傳統活動更具創意。

這次比賽,主辦單位也特別以琉璃工藝製作「王者之璽」,冠軍隊伍可連同「王者之旗」帶回保管,代表取得本屆「武林盟主」榮銜,明年比賽再繳回,也象徵內門宋江文化新舊傳承。

高縣府昨天上午在澄清湖圓山飯店舉行記者會,介紹活動內容,由縣長楊秋興主持,內門鄉長洪輝煌、內門紫竹寺主委薛大作與會,實踐大學宋江陣也到場演出,展現融合現代與傳統的宋江精神。

楊秋興說,內門鄉人口不多,但民俗藝陣保存得很完整,文武陣頭有,過去常到國外表演,獲得很高的評價。這兩年來,縣府也特別將傳統陣頭,融入年輕人喜歡的嬉哈、街舞,舉辦大專創意陣頭大賽,獲得很大回響,希望讓傳統與現代結合,讓民俗藝陣更有看頭。

而內門也是總舖師的故鄉,他歡迎大家到內門看宋江陣,品嚐總舖師製作的好料理。

觀交局指出,創意陣頭大賽經過激烈初賽後,目前已有十隊晉級,將於十一日配合活動開幕進行決賽,晉級隊伍分別是文化大學、國立體育學院、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文藻外語學院、台南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實踐大學、台東大學、樹人醫專、正修科技大學等,冠軍隊伍將可得到「王者之璽」武林盟主頭銜,並獲得三十萬元獎金。2006/03/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