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傳統與創意!宋江陣登場 有吃擱有料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縣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今(十一)日開鑼,為期九天,有世界級的傳統藝陣表演,也有融入年輕創意的陣頭比賽,主辦單位將以「刀槍巷」迎賓,高縣府歡迎大家參與這項武林盛會,看宋江陣表演、吃宋江大菜,體驗獨特的內門宋江文化。

內門鄉擁有完整民俗藝陣,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每年舉辦宋江陣活動,從九十年開始,交通部觀光局就將其列為台灣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去年又被核定為台灣地區大型節慶旗艦活動,擁有很高的知名度,今年已是第六屆。

這次系列活動,將從十一日起至十九日止,配合觀音佛祖誕辰,在內門紫竹寺一連舉行九天,內容包括有文武大會陣頭串演、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觀音佛祖聖駕遶境、內門總舖師文化饗宴、羅漢門文化導覽等。

其中大專創意陣頭大賽初賽部份,從三月四日就率先登場,共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十九支隊伍參加,主題是「功夫武極限、內門真英雄」,希望透過年輕創意,將街舞、嬉哈、啦啦隊精神融入藝陣表演,讓傳統活動更具創意,目前已有十隊晉級。

今天的開幕活動預定上午九點舉行,與會陣頭都將到場,主辦單位將以「刀槍巷」迎賓,並安排傳統宋江陣表達,展現內門特有的宋江文化,預料場面將會很熱鬧。

開幕之後,一整天都將進行創意陣頭決賽,十支晉級隊伍將輪番上陣爭奪「武林盟主」,預定選出八強,後天(十二日)再於澄清湖勞工中心表演,並由主辦單位宣布冠軍得主。獲得冠軍的隊伍,可得到「王者之璽」最高榮譽,並獲得三十萬元獎金。

縣府指出,內門鄉「總舖師」很多,估計全鄉約有近二百名總舖師,估計每五戶人家就有一戶與辦桌有關,無論是人數或密度都是全台之冠,辦桌文化也成為內門一項獨特的地方產業。

配合這次宋江陣活動,主辦單位特別推出「總舖師文化饗宴」,由總舖師料理「宋江大菜」,推出十道佳餚,每桌三千五百元,辦桌地點在內門紫竹寺活動中心,縣府歡迎大家到內門看宋江陣、吃宋江菜。2006/03/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