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體驗「造船文化」 屏東東港呼朋引伴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將於十六、十七日上午九點起在鎮海公園舉辦「造船文化、風帆展示活動暨風帆橫渡小琉球競賽活動」,及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辦理「2007年全國創意風箏競賽」,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十二〉日前往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在記者會中廣邀民眾屆時踴躍參加活動,體驗東港傳統漁業文化的「造船文化」,以及風帆、創意風箏等結合運動、休閒與教育的大型活動。

這一系列活動由屏東縣政府指導,由屏東縣東港文化環境建設促進會及屏東縣體育會帆船委員會、東港國中承辦,是「2007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系列活動之一。

為提高全民生活品質、推展傳統藝術及增進親子關係,使人文藝術休閒化、生活藝術化,由縣政府教育局主辦,東港國中承辦及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大鵬灣國際開發公司協辦之「2007年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全國創意風箏競賽」,訂於96年6月16日(星期六)上午9時起至下午4時止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辦理,計有來自全國各地82隊304名選手參賽,其中社會組9隊、國中學生組17隊、國小學生組56隊參賽,並將於開幕典禮中邀請大潭國小表演跳鼓陣、舞獅陣及邀請雲林縣風箏協會表演大型特技風箏。

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重頭戲之一的「造船文化」是東港的傳統漁業文化之一,由於科技發展,這種寶貴的技術已經在台灣快要失傳,因此,本項活動由屏東縣政府委請「屏東縣東港文化環境建設促進會」承辦,就是該會一直努力保存這種技藝的傳承。

此次的造船文化展示內容,是以五零年代的傳統竹筏為主,這種竹筏在當年是活躍在台灣漁民的生活中,現在台灣則只有東港及宜蘭傳統藝術文化中心有保存,展出的內容將請到老師父從竹筏的削皮、烘烤成型,到組裝成筏,帆布的製作等,讓民眾可以完整的了解到一艘竹筏的製作過程,並且親自動手體驗。

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去年就曾辦理以風帆横渡台灣本島至小琉球間的黑潮支流海域競賽,也是有史以來最長哩數、競賽人數最多的活動之一,受到廣大的好評,今年又再次舉辦,目的要使東港地區成為全台灣最佳的風帆遊憩區。

6月17日(星期日)上午9時於鎮海公園海域辦理之「2007年風帆橫渡小琉球全國挑戰賽」活動,是一高難度挑戰賽,比賽船型共分為雷射型帆船(Laser)、風浪板(限具備中央板)、指定型風浪板三類,航程來回共計40公里,賽程約需90分鐘,為國內迄今最長距離的風帆比賽活動。

報名參賽隊伍及選手有來自全國12縣市11個以各縣市體育會帆船委員會為主體的103位選手參賽,其中本縣體育會帆船委員會有20位選手參賽,其中選手中年紀最小的有13歲、最大的61歲,是一個全民性的活動,另屆時岸邊、海上將會風帆點點,充滿不少南洋風情,可謂是運動、休閒與教育相結合的大型活動。

除了上開三項活動外,6月16日(星期六)下午將有鎮海少年團-獨輪車表演、海韻有氧表演,並且有民眾可免費體驗的風帆、風箏衝浪、衝浪,除了海上活動,還有親子同樂的彩繪T恤、熱門樂團接力演出,民眾都可親自體驗海灘、水上活動的魅力,讓星期假期有個充實的開始。

東港鎮海公園近年來建設受到政府的肯定,已獲得南區社區營造的第一名,而此次活動將打開東港休閒活動的另一扇門。以往遊玩的民眾大多路過東港,會順道下車吃吃這裡最著名的黑鮪魚,現在,許多外縣市的水上活動達人,多半有空就帶著設備來鎮海公園的海灘,因為這裡的海浪及風力相當適合活動,而海灘也成為東港在地民眾散步,玩水的好去處。2007/06/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