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屏東國際豎孤棚比賽 街舞強強滾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搶孤向來是屏東恆春中元節大事,屏東縣政府與恆春鎮公所為該活動更具國際性,將搶孤活動擴大辦理為「國際豎孤棚比賽」,屏東縣政府表示,搶孤及豎孤棚的意義,都在為承續先民人饑己饑,悲天憫人的優良傳統,同時也具砥礪國人體魄的積極意義。屏東縣政府誠摯邀請全國民眾,闔家前來恆春,體會傳統民俗風情的魅力!

昨日的記者會當中包含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賴瑟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等人均出席本次活動、屏東縣縣長曹啟鴻恆春在地立委潘孟安及恆春鎮鎮長葉明順等人參與昨日的開幕活動,儀式中不僅有小朋友扮成西洋的頑皮鬼宣示鬼月好兄弟的來臨,長官們也在恆春古城的模型上,插上順風旗,祝願參賽隊伍一路平安奪冠。

屏東縣縣長曹啟鴻指出,恆春搶孤的歷史,源自清代沈葆楨,廣招中原人士來恆春開墾,許多單身者去逝,無人祭拜,恆春居民於每年中元普渡時,集資準備祭品代為普渡,同時祈求恆春地區居民平安,此祭品又稱孤品,在祭祀後如雞、鴨、魚、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也用於救濟鄰近生活窮困的民眾。

日久每年恆春鎮中元普渡,便出現爭相領取祭品的人潮,之後逐漸形成風氣,這項舊制沿襲數年後,因引來大量人潮而頻頻發生糾紛、爭搶祭品,為此有人提議,乾脆將祭品集中一處,於中元祭典結束之後開放爭搶,本項活動就是搶孤的由來。

恆春搶孤與宜蘭搶孤相異之處有三:一為搶孤的方式,恆春為疊羅漢的方式,二為時間點為農曆七月十五日(宜蘭為七月底),三為以往只限恆春縣內四隊伍及一對外國隊伍。

恆春鎮鎮長葉明順表示,今年首度擴大為國際性活動,把傳統的四支孤棚柱增加為三十六支,而且也首度在孤棚上安置城門,每年的豎孤棚是活動壓軸重頭戲,本次「搶孤」及「豎孤棚」活動,完全遵照古俗。各隊伍競相爬上塗滿牛油的木柱,刺激又趣味,今年豎孤棚從4根木柱擴大為36根木柱,東門城外日前已舉行破土,豎起高3丈6(約11米)木柱,為歷年來規模最大一次,完成後將形成直徑約20公尺的巨大高棚,預料戰況將更勝以往。

值得一提的是,為享有公平原則,今年發放祭品的方式,也改以噴筒將書寫各式祭品的紙條噴出,讓民眾爭搶從天而降的紙條,以此兌換各式的茶米油鹽祭品,不同於往年直接撒祭品。

今年的豎孤棚定名為國際性,除了開放給全國有心人士組隊參加,也給與外籍人士參賽資格,今年則有四到五隊的外籍隊伍參加,其中一隊全都是泰國人,其他隊伍則有美國、日本和印尼人混搭,他們都是在台的外籍人士。

今年8月25-27日舉行的(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的活動,本次國際豎孤棚比賽分為「搶孤」及「豎孤棚」兩大部分活動,在27日當天下午一時開始就有中元普渡祭典、「化?踩街平安行」等活動,晚上8:30也會有點燈及搶孤儀式,緊接著就是國際豎孤棚大賽,活動共有32隊全國及外籍人士參與,也邀請城內4里資深長老主持開幕,當日晚間9時將掀起高潮。

為搭配此次搶孤及國際豎孤棚競賽,恆春鎮公所也自25日起展開舉行「嘻哈嗆嗆滾--街舞大戰」,訂於當日早上9時便有暖身活動;26日起,鎮公所辦理「狂暴聖音—聖音戰場」現場演唱會,邀請「紅色地帶音樂聯盟」所屬「露魅樂團」、「緋緋兔樂團」、「Mr. M」及「Runway」等8樂團參加,周邊設置各種民俗攤位及小吃,竭誠歡迎國人屆時抽空前往。2007/08/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