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歷經四位市長 高市尚未有觀光局?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近30個高雄市觀光產業相關團體昨(十四)日在高雄市議會舉辦的「高雄市觀光政策」公聽會中發出吶喊,要求高雄市政府速速成立觀光專責機構以整合觀光發展與行銷的資源;業界並呼籲市府對在地業者伸出援手而不是和業者打對台。另市府人事處則表示成立觀光局已成為政策並期盼議會支持通過,建設局長洪富峰則希望觀光局能於明年一月正式掛牌。

這場「高雄市觀光政策」公聽會是由議員李文良主持,觀光產業相關業者參與熱烈,一致要求市府重視業界心聲並讓高雄觀光再起飛。

李文良在會中指出,高雄市觀光產業政策確有諸多缺失,但當他每次提起相關諍言就會被賦予「政治動機」的批評,讓他感到無奈,李文良強調,期盼市府能多傾聽觀光業界的聲音並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

高雄市觀光協會榮譽理事長林富男也在會中批評市府對成立觀光局的政策不夠誠意,高雄市成立觀光局是業界共同的心聲,但歷經四位市長都尚未能成立一個觀光專責機構,令業界大感失望。

副市長邱太三則回應成立觀光局的議題表示,依照地制法規定,直轄市僅能有29個一級單位,而高雄市已滿額,目前市府正考量針對哪些單位進行相關調整。

中華民國旅行業保障協會理事長黃金祥建議市府加強行銷高雄的18條特色街,並與各航空公司合作推展高雄觀光;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曾福星要求市府向中央發聲開放大陸觀光來台,否則2008年觀光客倍增計畫根本無法達成;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林尚志也呼籲市府保護極為脆弱的觀光業;高雄市商店街聯合會總會長劉亦甫要求市府重視弱勢的小額經營街市,並將觀光商店街納入行銷政策。

華航高雄分公司總經理林輝志強調觀光業需要以行銷來包裝,中央只會行銷台北的101,看不見高雄的特色,高雄其實是多元化特色的城市,期盼中央能重視;屏東大仁科大教授陳亞任建議市府將觀光產業活動年度表列化,並加強行銷週一至週五的市場,不要讓觀光產業週休五日;華園飯店董事長陳海尼認為發展觀光不等於會帶來錢潮,例如市府辦燈會只是製造一堆髒亂,人潮雖有卻不在高雄花錢,在地業者沒有受益,他要求府研究如何把觀光變成錢。

高雄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程克捷批評高雄市缺乏白天可以觀光的景點,市府應規劃出觀光客參觀的白日景點;布魯樂谷總經理沈元則沈痛表示觀光業界非常孤獨,市府不對業者伸出援手也就罷了,還辦「水樂園」活動和業者打對台,讓業者經營更辛苦,他說,市府每個局處都在辦觀光相關的活動,卻沒有單位對業者伸出援手。

高雄市旅館公會則建議市府不要為辦活動而辦活動,更不要為消化預算而辦活動,所有的活動應該具有引進外來客消費的效果;玉竹街商圈總召羅忠林要求不分藍綠共同發展觀光。

市府人事處長葉瑞興則在會中表示,成立觀光局成是市府的政策,目前市府正檢討哪些局處可以合併,並將會在議會這個會期中完成檢討及送議會審議,期盼能獲得議會的支持。

建設局長洪富峰則希望觀光局能於明年一月一日掛牌,但市府在成立單一窗口後應思考哪些活動是與觀光有關並將之轉換成觀光商品進行包裝。已請辭的洪富峰同時建議業者成立一個強有力的組織向市府發聲,才能獲得完整的成果。

公聽會主持人李文良表示,觀光業界已有人快破產,業者訴苦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無限擴張,為凝聚業界的力量,他建議高雄市各觀光產業相關業者每月舉辦一次座談,並將座談結論提供為市府推動觀光產業的參考,期盼市府用心聆聽業界的吶喊聲。2007/0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