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榮耀時刻!2008高市文藝獎頒獎 人才輩出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光耀高雄,榮耀時刻!象徵高雄市藝文界最高榮譽的「2008高雄市文藝獎」,昨(十四)日下午2點30分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大廳舉行頒獎典禮,在22位被推薦人選中脫穎而出的本屆文藝獎得主〔音樂類〕陳武雄先生、〔文學類〕彭瑞金先生及文藝獎開辦以來首度誕生第一位建築類獎項的〔建築類〕盧友義先生,獲頒獎座(牌)乙面及新台幣30萬元獎金,表彰對高雄文化藝術的卓越貢獻。

2008高雄市文藝獎頒獎典禮在「桂冠榮耀」的氛圍中溫馨展開。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李永得、國家文學館館長鄭邦鎮、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鍾孔炤、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史哲、高雄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李志剛、高雄市議員陳美雅及本屆文藝獎評審委員鍾鐵民、蘇信義、朱宏昌、洪惠昭等人與本市藝文界人士鄭烱明、曾貴海及三位得獎者的親朋好友近500人應邀觀禮,場面盛大隆重。

陳菊市長首先以「城市的光榮」推崇三位得獎者長期以來對高雄城市文化藝術的貢獻,致以誠摯的恭賀與感謝之意。她說,高雄市一直以來積極努力朝向讓市民大眾、社會各界了解高雄重視文化藝術工作的目標邁進,高雄市文藝獎的設置主要是在獎勵本市優良文藝創作及對高雄市文藝發展具有特別貢獻的人士。

這個獎項從民國1981年到1999年,由高雄市文化基金會每年辦理一次,共舉辦了18屆,這是文藝創作獎部分。2000年文藝獎修訂設置要點,將獎勵對象限定為對本市文化藝術發展有貢獻或成就之個人為主,二年舉辦一次,獎勵類別擴及到文學、美術、音樂、舞蹈、戲劇、建築、電影及民俗等八大類。

2002年起,高雄市文藝獎獎金從20萬元提高到30萬元;2003年元月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成立,因此2004年的文藝獎由文化局首次主辦。自修正設置要點後至今辦理第五屆,分別產生了六大類別共18位的文藝獎得主,這代表市府對藝文界傑出藝術家的推崇與重視。

陳市長推崇音樂類得主陳武雄老師,在台灣本土音樂領域長期默默的付出與貢獻,他一手創立的紅木屐合唱團,在高雄及其他城市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至今還在持續創作的陳老師,努力不懈的精神與創作成果更是值得大家肯定與感佩。他長期對音樂、對土地的奉獻,在今年獲得高雄市文藝獎的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陳市長也感謝文學類得主彭瑞金老師,為台灣文學奠基工程出力甚多;且推動台灣文學進入教科書、台灣文學設系等請命,亦功不可沒。彭老師今年榮獲「2008高雄市文藝獎」,更加肯定他對高雄文學界的付出與努力。

長期為高雄城市生態之美著力甚深,而於本屆首度獲得建築類獎項的盧友義建築師,亦同樣獲得陳市長的推崇和讚許。陳市長認為,建築之美是帶給一個城市乃至於國家在文化藝術及歷史極為重要的發展軌跡與脈胳,盧建築師以多元概念發展永續城市美學功不可沒,獲得評審一致青睞,她與有榮焉。

為彰顯三位得獎者的藝術成就,文化局特別邀請高雄愛樂演奏家室內樂團現場演奏,並由紅木屐合唱團獻唱台灣三部曲及望春風等台灣名謠,代表陳武雄老師在音樂領域的極高成就。而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學生則以詩歌朗誦來歌詠彭瑞金老師的精湛文采;中正國小芭蕾舞團帶來輕盈與美麗兼具的舞蹈演出,讚嘆盧友義建築師在建築景觀設計的造詣與對高雄市容景觀綠美化的貢獻。

接著頒發音樂類獎項給陳武雄老師,陳老師並發表得獎感言指出,這是他第三次得到文藝獎。他從18歲開始,有感於大家對台灣歌謠有「不入流」、「不高尚」的誤解,當時即告訴自己這一輩子要為台灣歌謠再譜好曲,這是他至今持續創作的原動力,但他認為好曲也必須要有好詞,因此他相當期待文學界朋友能創造出好詞,一同為這塊土地打拼。 因為從團長到團員都是無給職,陳老師也期許迄今已成立近20年的紅木屐合唱團,能永續傳承下去。

陳老師並現場以鋼琴演奏自己所創作的台灣歌謠組曲,紅木屐合唱團則演唱望春風、台灣上蓋媠(醫師作家曾貴海作詞)等歌曲,歌頌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文學類得主彭瑞金老師發表得獎感言表示,他從文學時代即投入文學批評,與別人走的路線不一樣,既不討喜也不可愛,但因全家人的支持才得以一路順利走下來,其間還有文學台灣基金會一群夥伴的共同努力,讓他文學之路走得並不寂寞。他並感念在他從事文學評論與研究的路上有鍾肇政與葉石濤兩位老師引領,讓他備感幸運與感謝,不過葉石濤老師在三天前因病辭世,讓他得獎高興之餘也感到哀傷,他要將這個獎獻給永遠敬愛的葉石濤老師。

彭老師也透露,有一次他演講時,台下有位牧師說他是用傳教士的心情在講述台灣文學。20多年來,他做自己喜愛做、能做、想做的事,他自許「一日為台灣文學人,終日為台灣文學人」,他感性的說,在文學評論領域中,他不會退休,他對得起家人、社會及生養他的土地。

建築類得主盧友義建築師則感謝這次文藝獎能獲得開辦以來第一位建築獎得主,他更感謝文化局把頒獎典禮選擇在他設計的美術館的大廳舉辦。他說,讀書時代建築系老師告訴他「建築是生命的庇護所」,不僅是內部要好用,外觀更要具備美感。1992年開始,他有機會投入向中央爭取衛武營等公園綠地的運動中,他很高興能持續做這樣的事。

盧建築師透露,先前他很納悶建築與文藝獎有何關連?是曾貴海醫師告訴他,建築師雖不拿筆寫作,但卻須從繪畫開始構築,這說服了他獲建 築獎的理由。他強調身為建築師是一輩子的職志,他不會輕言退休,他要大家期待未來將會有更好的作品呈現。

2008高雄市文藝獎在高雄市愛樂演奏家室內樂團的悠揚樂聲中精彩落幕。

在頒獎典禮之後,主辦單位文化局亦安排所有與會貴賓參觀現正於美術館101、102展覽室展出的「繼往開來:紐西蘭當代太平洋藝術展」,由策展人羅恩.布朗森與共同前來佈展的藝術家安妮.歐妮兒共同為文藝獎貴賓解說導覽。陳菊市長並致贈一份小禮物,由高雄藝術家創作有著台灣彌猴的茶具給這些藝術家們,以感謝他們對展覽的協助。2008/12/14

「O2深呼吸」 流行音樂在地接棒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O2深呼吸 我愛鹽埕區」系列活動第三週活動主題「新偶像新音樂」,邀請到高雄超偶高瑞欣演出最新單曲,捷運O2鹽埕埔站變身偶像簽唱會,現場人氣紅不讓!

文化局表示,為滿足高雄市民不同年齡層對音樂的喜愛,「O2深呼吸 我愛鹽埕區」系列活動每週帶來不同的主題音樂,繼國語經典歌曲、難忘台語金曲之後,第三週推出「新偶像新音樂」,要給鹽埕埔最新鮮的流行音樂感受。

活動尚未開始前現場已聚集眾多高瑞欣歌迷,有趣的是這些歌迷不只是青少年朋友,許多是攜家帶眷來為瑞欣打氣的歌迷,他們自製偶像名牌在台下隨音樂搖擺,而瑞欣也不負眾望演唱了最新發行的新曲「鐵石心腸」、「走到最後」及「一個人生活」,並在歌迷鼓動之下演唱了參加比賽時常勝的歌曲-阿妹的「牽手」。

由於瑞欣發行的是線上音樂,並不是實體CD,所以歌迷無法買到CD讓瑞欣簽名,因此唱片公司特別在現場印製了限量的簽名卡,讓歌迷可以獲得偶像的簽名。
接著高瑞欣之後是在地創作團體紐卡勒斯樂團及嘴歌樂團的演唱,年輕的爆發力果然不容小覷,熱力的演唱讓現場民眾充分感受到創作熱情。

本週O2好鄰居由全省37家連鎖的文雄眼鏡,獨家提供10付名牌太陽眼鏡做為有獎徵答贈品。文化局表示,下週六「O2深呼吸 我愛鹽埕區」活動將推出聖誕特別節目,歡迎民眾到捷運鹽埕埔站同樂!2008/1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