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懷念文學大師 高市將為葉石濤樹立紀念碑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以音樂、文學和葉老說再見!「永遠的懷念-文學大師葉石濤告別追悼會」昨(二十八)日上午在高雄市立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副總統蕭萬長等各界貴賓親臨弔唁,以無限追思送台灣文學國寶最後一程。陳菊市長獻詞時表示,高雄市將為葉老建立紀念碑,表達對葉老的崇高敬意,以感謝葉老定居高雄、終老高雄,並書寫高雄這個大家生活的城市。

「永遠的懷念-文學大師葉石濤告別追悼會」,分別以「向文學大師致敬」、「榮耀景仰」、「文學景仰」三大單元追憶葉老,現場除特別布置葉老的精典文句,透過影片回顧葉老生前點滴,並由高雄愛樂演奏家室內樂團及紅木屐合唱團演唱葉老先生前最愛聽的台灣歌曲「思慕的人」、「河邊春夢」及馬士康尼的「鄉間騎士」來追憶葉老文學的一生。

陳市長獻詞時首先代表高雄市152萬市民向葉老致上最高的敬意,表達心中的不捨。高雄縣長楊秋興、台南市長許添財、立委管碧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人也都到場弔祭。

陳市長說,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名字,但有了偉大的文學家,這座城市的名字才能產生深刻的意義。像在喬伊思(James Joyce)之後,大家才知道在歐洲海角的愛爾蘭,有一座城市叫做都柏林;所以,高雄因為有文學家葉石濤,相信世人也將開始記得高雄。

陳市長表示,做為一個文人,葉老何其不幸,在白色恐怖的迫害下,身體心靈均飽受煎熬;但做為一個文人,葉老又何其幸運,能夠終其一生,面對自己的良知,不受生死榮辱的禁錮,永保一顆自由崇高的文學心靈。就像他在自序中所說的「我這一輩子立志要為建立台灣文學而奮鬥,這種堅定的信念,使得我脫離了名利之爭,只寫我願意寫的東西」。

陳市長指出,為讓葉老的精神得以延續傳承,這兩年,高雄市文化局整理出葉老全集,一共20巨冊;現在,更要在高雄市樹立葉老紀念碑,讓高雄不再有政治塑像,只有文學家的紀念碑。

陳市長強調,雖然葉老不需要紀念碑才能讓人想念,因為他的名字就是台灣文學最崇高的紀念碑。不過,在她今年前往愛丁堡所住的旅館對面,就有一座哥德式的龐大高塔,朋友說,那是蘇格蘭民族作家史考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的紀念碑,目的在告訴世人這座城市對偉大心靈的崇高敬意,這樣的文學地景,也呈現出一個城市的思想高度。因此高雄市也要樹立起葉老的紀念碑,感謝葉老定居高雄、終老高雄,並書寫「台灣文學史綱」、「台灣男子簡阿陶」及高雄這個大家生活的城市。

最後,陳市長以左營蓮池潭畔文學步道上所刻寫的葉老的話「台灣作家必須敞開心胸,開拓更大更多的台灣時空,台灣文學才有磅礡氣勢,擠進世界的文學大門」,與大家共勉,也表達對葉老最深的追思。2008/1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