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屏縣「創意科學實驗室」 台灣第一座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台灣第一座「創意科學實驗室」於昨〈四〉日上午在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設置,並由屏東縣長曹啟鴻、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長謝忠武、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主任李綺敏、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顏慶祥及青葉國小校長曾有欽等人共同揭幕,宣布正式開館啟用。

當謝忠武館長在青葉國小設置第一個「部落科學實驗站」於97年4月底撤站後,聽到來自該校學童李雅涵「怎麼來,又要走了」深層的心聲,深受感動。適逢月前獲得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贊助30萬,決定結合該館創意科學的理念,於青葉國小建置一座常設的「創意科學實驗室」。

屏東縣長曹啟鴻感謝科工館「將教育送到部落」的創舉及金鴻基金會的愛心,讓偏遠學童有機會能用雙手來實際操作學習科學技能,並能透過解說員的訓練,來滋長科學知識。希望謝館長能考慮將常設固定式的創意科學實驗室,轉化為移動式的實驗室,以嘉惠屏東縣其他偏遠及屏南的小學校,讓科學源源不斷地傳遞下去。

謝忠武表示,科工館本來預定將實驗室常設在青葉國小不走了,聽到曹縣長的一番話,不僅要讓它走,還要走得更遠更深,深感責任重大,爾後,將以培植部落一個諾貝爾得主的目標而更加努力。

謝館長說,這座兒童創意科學實驗室提供了幼稚園至小六適用的科教零件共二百五十多種,包含可隨意變化組裝的「太陽能動感」、「氣壓水動」、「風力發電」、「機關王」、「電與磁」等各種創意科學模組,將可提供原住民族學生們豐富的自主學習與探索能力。

縣政府教育處長顏慶祥指出,近年來,為均衡城鄉間的教育資源差距,科工館特以「教育送上門」的理念,研提「部落科學實驗站」設置計畫。自96年12月於屏東縣青葉國小設置第一個實驗站,今年3月17日,在科工館及該處的共同努力下,國內首座「兒童創意科學實驗室」終於在青葉國小設置完成,連續兩次的第一,青葉不僅富有傳承意涵,也象徵科學教育的青翠幼苗正在屏東縣持續茁壯。

青葉國小校長曾有欽說,青葉師生們滿心期待實驗室開幕,並已積極籌備於5月份以「獻給母親的禮物」做為成果展示主題,運用實驗室的各式素材進行科學創意發想與創作,讓學童盡情展現天馬行空的科學創意。2009/05/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