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未雨」綢繆 高雄將舉行土石流防救演習
【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為因應今年5月至11月的雨季汛期來臨,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計畫於3月16日,在本市甲仙區進行本年度的災害防救演練。本次操演主要以模擬於颱風豪大雨警報後遇山區土石流防災救災能力操演,指揮人員能依往年颱風豪大雨過境引致土石流狀況模擬,指揮操作人員按標準作業程序操演,為因應今年汛期間可能之災害儘早籌備好萬全的防災救災應變能量,俾能因應日後雨季所帶來的各種突發救災行動。

由於自然環境的特殊性,中央及地方政府均對防災事宜特別重視,尤其是頻率頗高的颱風災害。如今本市山區更因復建工作尚未完成,如遇鋒面豪雨或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等,為了安全考量,均需要求進行疏散避難撤離。

有鑑於往年經驗,於防救災初期之狀況不明、通訊不佳,加上災情持續不斷擴大,遠遠超過地方的防救災能力,需要統合各界搶救災資源進行應變與救援。為防止類似情形發生時的混亂以減低傷亡,經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核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專案補助辦理「100年度高雄市土石流災害防救演練」,相信透過實際的操演與協作,對市民的生命財產將有更大的助益及保障。

本次演習將模擬以本市甲仙區遇上「莫拉克」颱風豪雨警報主動做出適當防範與應變為主,集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警察局、民政局、水利局、工務局、社會局、衛生局、甲仙區公所、臺灣電力公司、中華電信公司、臺灣自來水公司、經濟部水利署七河局、國軍八軍團、後備指揮部、軍團砲指部、警政署空勤總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慈濟功德會、甲仙區救難協會等單位,除檢視市府及區級應變作為外,並期對災害發生防範於未然,進而將災害消弭於無形。2011/0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