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阿朗壹古道 國際關注 NGO代表實地關切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阿朗壹議題引起國際關注,國際NGO代表到現地表達關切,法國的瀕危動物專家Pierre Fidenci、日本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礒野彌生、英國籍香港米埔保護區經理Bena Smith與澳洲的經濟政策學者Stuart Rosewarne實際走訪阿朗壹古道,四國學者一致認為,這段海岸線極為珍貴,建議台灣政府在開路與生態間找到均衡點,以更彈性方式來化解衝突與爭議。

由荒野保護協會主辦的第十屆亞太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簡稱APNEC-10)已於昨日(21日)閉幕,這次共有22個國家,超過100位跨國學者來台參加。由於阿朗壹議題在台灣生態史具指標意義,且最後一段天然海岸帶的存亡,即將在明年1月31日拍板定案,因此,這次APNEC-10會議特別針對此案進行論文發表。

高師大齊士崢、屏科大陳美惠、靜宜大學劉烘昌教授等三個學術團隊聯合發表的論文指出,阿朗壹古道海岸地區的地質、地形景觀價值高,是台灣僅存的未受保護的高自然度海岸區域,高自然度不僅止於濱線附近,還包括上游集水區,其完整性絕無僅有,須劃定自然保留區保育地景及完整的海岸生態環境。

會議後有四位國際專家,昨專程南下走訪這段「台灣最後1%天然海岸線」,透過實地現勘,進一步瞭解阿朗壹自然保留區相關問題。

澳州經濟學者Stuart Rosewarne說,開路造成的經濟模式發展無法用數學模式計算,就是因為計算不出來環境的價值有多高,所以他的價值高於一般的經濟價值。

Stuart Rosewarne舉例,開路這件事就像是一個人的手臂,他有幫手臂保險,一旦被砍斷之後,不管它的經濟價值能夠高於一百萬或是低於一百萬,失去了,就是失去了,維持這個生態環境真的是很重要的,因為這裡的獨一無二。

英國學者Bena Smith則認為,阿朗壹這是一個很獨特的生育地,不能輕易的破壞或是消失,只要它消失了就無法回復。

日本礒野彌生則表示,就算是在日本,這樣的美景也很難得看到,即使他對生態不太了解,但不希望這麼一個原始且美好的地方被破壞掉,那是十分太可惜的事。

法國學者Pierre Fidenci說,難得走在礫石灘上,聽著浪濤跟感受風吹打在身上的感覺,是一種一生難忘的享受。但,在地居民的考量的確很重要,因為關係到他們的生活,政府或許可以找出除了開路以外的方案讓他們去選擇。

四國學者實勘後,隨即轉往屏東縣政府與屏東縣長曹啟鴻會面,針對自然保留區的經營管理及願景交換意見。

國內學術界及環保團體認為,阿朗壹古道可能因為築路計畫而遭破壞,除會造成深具人文歷史意涵的古道消失,更可能使得整體生態環境因為道路開發而割裂,造成獨特的生態及地質就此消失,自發性串連簽署,發起搶救運動。

齊士崢、陳美惠、劉烘昌教授等三個團隊各投入半年到1年的時間著手調查,發現阿朗壹海岸帶擁有687種維管束植物,其中至少有30種稀有植物,全世界18種只在台灣恆春半島才有分布的特有且稀有植物。31種陸蟹,包含當地族群數量相當稀少的22種陸蟹(其中有6種是台灣特有種)。337種陸域動物(33種特有及特有亞種,19種保育類),以及十多種特殊地質等豐富價值。2011/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