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同是受災區 屏東三地部落與日本仙台學生交流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台南奇美企業辦理「送愛到仙台─邀請日本學子來台」三年計畫,邀請台南市的姐妹市,在去年311地震受到大海嘯侵襲,嚴重受創的仙台市三十多位大專生來台進行文化交流,於2月19日及20日兩天,拜訪莫拉克重災區台24線上的三地、達來及阿禮三個部落。

這個交流活動深具意義,不僅部落居民總動員,長期陪伴的屏縣府、林務局、職訓局、屏科大陳美惠老師團隊合作推動,日本NHK電視台更派記者跨海全程採訪。

日本去年遭逢311海嘯,即使外在硬體建設可在短期內恢復,內心的創傷卻不易撫平,希望透過本次文化交流,讓同為災區的兩地,交流災後重建的經驗,相互鼓舞打氣。

奇美企業捐款匯入財團法人仙台國際交流協會專款專用,不同於常見的物資捐輸,這個專款用於安排災區大專學生到台灣參訪,希望讓日本年輕世代更認識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友善之邦-台灣。

台灣和日本有相當深厚的歷史淵源,三地及霧台鄉諸多部落皆留下許多日治時期遺跡,部落尚有幾位耆老說著一口流利日語,是本次活動的最佳響導。

此外,這些部落在莫拉克風災中遭受嚴重打擊,期盼藉由生態旅遊重建部落,回拾往日生機。在這兩天一夜的遊程中加入許多與日本相關的元素,如三地門文化館過去為日本神社,阿禮部落耆老在日治時期就讀阿禮國小的情形,以及走訪當年日本人闢建小鬼湖林道等。

2月19日的遊程,由奇美企業副董事長林榮俊賢伉儷親自陪同,拜訪了三地門鄉三地部落及達來部落,三地及達來部落動員了二十多位居民一同服務這群來自日本的客人。

站在前往舊達來的吊橋前,社區解說員拿著圖卡說明達來部落幾經遷村,在莫拉克風災中發現遷村前的舊部落絲毫未損傷,讓人不得不佩服前人順應自然的智慧。沿著小徑走上舊部落,解說員介紹沿途的民族植物,如:腺果藤,部落有位八十幾歲老人家牙齒都沒脫落,而且顏色呈現黑色,就是用了腺果藤來保養牙齒。到了舊達來,解說員們設計了兩個體驗活動,其一是傳統狩獵工具─射箭,體驗過去的男人們就是用這工具逐獵山林;另一個為花環製作,材料為萬壽菊及腎蕨,不同的顏色排列代表不同的意義,一般人可不能亂戴喔!

舊達來的行程結束前,村長帶領解說員們,唱出與山林融合的歌聲,歌曲的意思是歡迎祝福並感謝祖靈讓大家平安的抵達部落,也祈求祖靈能讓一樣是身為災區的人們可以早日重建自己的家園,同時感謝學子們的蒞臨,並期待有機會再次相見。

回到三地部落後,由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的施秀菊理事長親自解說琉璃珠典故,工藝師也帶著學子們DIY琉璃珠,看著高溫之下,淬鍊成澄明晶亮的琉璃珠生成,學子們各個眼睛也開始為之一亮,欣喜之情表露無遺。

夜晚在三地門文化館廣場上,此地正是日治時期的神社,不同的時空下,來到了祖輩們的足跡經過的地方,部落歌手以部落傳統古調,災後部落歌手們的創作歌曲,透過歌聲傳達對大地蒼生之愛並分享風災重建歷程,令在場的人為之動容。2012/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