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達來三地門 屏縣第一塊生態旅遊圖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屏東縣擁有傲人的旅遊資源,近年來更致力於發展生態旅遊產業,第一塊生態旅遊拼圖將在屏北呈現,屏東縣距離生態旅遊首都的夢想又靠近一步了。

屏東縣政府17日辦理屏北生態旅遊行銷推廣活動,首度嘗試將農場與台24線的旅遊資源串連,推出「達來-三地門生態人文之旅/花果農場創意遊」和「阿禮-三地門生態人文之旅/花果農場創意遊」兩條套裝行程,引領民眾體驗特色文化、享受在地美食、親身感受幸福與感動。

在屏東縣政府的輔導下,擁有純樸農村景觀的屏北被規劃為休閒農業區,讓許多農場從原來單純生產農產品,轉型成為提供餐飲、解說服務的休閒產業。而台24線部落在莫拉克風災過後,積極轉型發展生態旅遊,因為尊重土地與文化,致力找尋保育及生計間的共生共榮,近年來發展受到各界肯定。

曹啟鴻縣長表示,屏北交通便利、易達性高,從九如、高樹、里港,延伸至三地門、霧台,屏北與台24線猶如雙子星,2個區塊的串連可望加速屏北生態旅遊的整合。

屏科大陳美惠老師團隊結合生態、文化與地方農特產,將屏北精華特色透過遊程設計巧妙的搭配。九如鄉的大花農場,農場場主堅持有機栽培,生產有機玫瑰並發展玫瑰周邊產業,減低玫瑰仰賴進口的比例,並打造本土品牌。

高樹鄉的鴻旗有機農場位於大武山下的水源保護區,因WTO衝擊台灣農業以及農業化肥毒害土壤與水源,於是興起維護環保與健康的理念,而投入有機農業栽培,用心耕耘生產高品質的有機農產品。薰之園香草農場,場主白手起家從一塊荒地做起,以有機香草為主軸,發展至今擴大規模,已能夠提供各式美食餐點及香草活動體驗。大茉莉農莊由一對夫婦打造,先生是來自加拿大的台灣女婿,莊內花木扶疏、小橋流水,最特別的是主人收集各種建材及舊報紙打造了全台獨一無二的紙房子。

台24線三地門蜻蜓雅築施秀菊老師將排灣族三寶之一的琉璃珠融入產業並將其發揚光大,體驗琉璃珠燒製,讓傳統工藝結合自然地景與排灣族的文化特色。三地門的風味餐飲融合濃厚的人文藝術及部落美食的特色,以文化複合美食餐坊型態呈現。

達來部落歷經5次遷村,最後一次的遷村行動是為了就業、就學交通便利,達來遷往台24線旁,遷村後的部落叫「新達來」,與原來的「舊達來」遙遙相望。舊達來保存多棟的石板屋,景色優美,適合登山健行活動,在莫拉克風災之後,也培育出一群在地解說員,透過訴說在地的故事引人入勝。阿禮部落為在台24線末端,海拔1200公尺營造出的獨特氣質,原味十足的魯凱部落,周遭的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在莫拉克風災後的奮鬥歷程相當感人肺腑。其中一位參與者表示,來到屏北的大花農場,聽取導覽及嚐到農場特別設計的玫瑰餐,與主人的談笑中慢慢認識到屏北的有機農業發展蓬勃。

當行程來到三地門的時候,也打破了一般人認知的三地門─土雞城及卡拉OK的刻板印象,在這個活動當中讓他發現到原來三地門同時發展另一種深度旅遊,由在地居民投入的生態旅遊,原來是富有文化深度、多采多姿,讓他大開眼界。

屏東縣是全台灣重要的農業大縣,許多農漁畜水產的發展,如蓮霧、蜜棗、愛文芒果、木瓜、觀賞魚、石斑養殖,生產技術與產品品質也技冠全台。在人文風情方面,亦呈現多元文化並茂,尤其是客家的六堆以及原住民魯凱族及排灣族的重要大本營。

曹啟鴻縣長指出,生態保育、永續發展,是當今人們所追求的普世價值,生態旅遊強調資源保育與在地生計,是一種健康、樂活的旅遊產品,對於活絡在地經濟、提升居民就業,幫助年輕人回鄉,傳承文化深具意義,相當符合屏東縣主張的健康幸福的城市發展目標,歡迎大家來屏東縣參加生態旅遊。2012/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