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燕南飛」 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位於客家六堆的「中堆」竹田履豐村竹田火車站前不遠的「財團法人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9時上午10時在屏東縣長曹啟鴻、基金會董事長曾貴海等各界關心客家事務貴賓共同揭牌下,另一個六堆學研究交流平台─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誕生。

曹縣長到場表達祝賀之意,並期盼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後,除了發揚六堆文化藝術及學術外,結合六堆產業永續發展,並培育更多客家年輕世代的傳承。他強調,縣府進行「燕南飛」計畫,鼓勵青年返鄉一起為家園努力。

基金會董事長也是著名詩人曾貴海醫師,於會中說明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缘起,以及未來的工作目標。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宗旨與方針,期許未來將經由學術研究與產業合作兩個領域,建立新世紀的六堆論述與實踐方案。

董監事除歷史學、文學、農業學、語言學、社會人類學等學術界人士外,更有農民運動、教育文化、文創產業、農業經營等社區領袖加入,兼顧理論與實務。而董監事會另一大特色即為不論實務或理論面向,皆主張提供新一代六堆研究青年參與的積極性,此更回應了基金會創會主張創造青年人平台的初衷。

基金會表示,位於竹田履豐村豐明路1-5號的會館本身亦有故事。目前基金會會館是由前代理縣長吳應文董事先以無償租用的方式提供,一樓為辦公室、二樓為會議室。竹田為六堆的中堆,社區營造打造六堆文藝名聲,會館鄰近交通中樞竹田火車站,立足於六堆村落街區旁,基金會初衷之二即是從六堆在地出發。

基金會未來工作目標,/第一年先期計畫包括,由南臺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鍾榮富講座教授規劃之「六堆文學史研究」。第二項為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吳明昌院長帶領之「六堆產業暨文創研究」。第三項暫定為「六堆農業與農村研究」。基金會表示,目前除第三項計畫仍處於先期評估階段,前兩項工作已開始起步,期待以此吸引更多客家青年一同來關心六堆的過去、現在與未來。2012/9/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