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東港櫻花蝦漁業產值5.3億 創歷史新高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東港櫻花蝦是目前國內自主管理最完善之捕撈漁業,作業漁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5月,除現有禁漁期(6至10月)外,如有漁獲體型過小、漁獲成熟雌蝦比率過高等狀況時,則彈性機動增加禁漁期。櫻花蝦資源在此有效的管理與開發下,年年為東港產銷班漁民帶來穩定之收益。近幾年來漁獲量也屢屢超過1,000公噸,最高產量為103年的1,600公噸。

為追求最大經濟漁獲量(Maximum Economic Yield; MEY),避免魚賤傷漁,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輔導地方政府、漁會及產銷班漁民達成共識,自104年起每日漁獲量限定為9箱(每箱18kg),價格穩定維持在每箱5,000元左右。今(105)年度漁獲量為1,315公噸,雖比去年減少約100公噸,但因外銷日本增加獲益,產值比去年增加約8千萬元,創下東港櫻花蝦漁業產值5.3億元的歷史新高。

由於東港櫻花蝦已連續多年漁獲量均超過1,000公噸,作業網次也超過30,000次左右,已超過本所以模式推估櫻花蝦作業網次及最大持續生產量的1,100公噸之上限。而已多年超過最大持續生產量之漁獲量規模,是否會對此資源造成無法恢復之影響仍不明確。因此,該所研究人員配合櫻花蝦產銷班作業船進港後,一律在東港進行卸貨與公開販售的作業模式,持續進行漁獲量監測,掌握最新漁獲統計資料,期能在漁業資源評估與產業發展兩者並行下,使櫻花蝦漁業逐步朝總漁獲量(Total Allowable Catches; TACs)管理。

另一方面,亦進行櫻花蝦運輸過程中溫度變化監控之相關研究,確保櫻花蝦在運銷過程中品質不變。本年度新漁期即將從11月開始,該所將持續進行監測,讓櫻花蝦資源得以永續利用。2016/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