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屏東國際旅遊電影節 《偷車賊》最大贏家
【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2016屏東國際旅遊電影節,八支電影團隊競爭激烈,究竟獎落誰家?屏東縣政府27日晚間在屏東演藝廳舉辦頒獎典禮,並邀請曾榮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吳朋奉頒獎。經評審委員熱烈評比後,「最佳影片」由《偷車賊》製作團隊奪得,不僅抱走50萬首獎,並一舉獲得「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勇奪三大獎,堪稱今年最大贏家。

其他獎項得獎者分別為:「最佳剪輯」─香港團隊《最南的天空》,「最佳編劇」─模糊高斯《屏聚》,「最佳演員」─《地衣》中飾演哥哥一角的許容華獲得。

潘孟安縣長表示,此次電影節的八支短片題材多元,每組創作團隊都突破傳統旅遊行銷的角度,重新挖掘生命的熱情與文化厚度,尤其透過戲院聯映、行動院線的巡迴放映,再次掀起討論及民眾的關注,這才是影像魅力牽動旅行的意義。

屏東國際旅遊電影節今年甄選八支優秀團隊進駐拍攝,並安排王耿瑜、柯能源、柯淑卿、莊增益、楊仁佐、陳懷恩、陳韻如、薛常慧等八位資深影人擔任製片輔導人,拍攝成果頗具水準。

這八部影片包括《最南的天空》講述姊弟依父親遺留的鐵盒展開一場尋寶之旅,《便當》社區阿婆的便當貫穿在地搖滾樂團的土地故事,《小情人》從真實故事改編探討父女間對生命的課題,《浪之花》討論同志議題與原生家庭的拉扯與自白,《偷車賊》用黑白影像述說社會邊緣議題的公路電影,《地衣》兄妹相依為命傳達共生依靠間的情感變化,《屏聚》另類鬼故事帶入戀人間未解的心結,《當囝仔不再被綁》紀錄在地傳統戲曲世代交替的磨合。

八部影片串聯成一部《屏東八部》電影,經過10場戲院聯映、10場鄉鎮社區行動院線放映,27日頒獎典禮揭曉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編劇、最佳演員等獎項,除邀請八位製片輔導人出席,以國片《父後七日》榮獲2010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的演員吳朋奉也專程南下共襄盛舉,為活動增添星光。

頒獎典禮由參與電影演出的明華園歌仔戲黃字團揭開序幕,從緊湊細緻的世代交替文武場,再銜接青春樂團《便當》、《浪之花》的電影原創音樂,唱自己土地的歌,到宣佈最大獎《偷車賊》時,現場播映那支黑白影像、鮮少對白台詞的公路電影,屏東國際旅遊電影節從電影競賽中擴大人與人的連結,樹立新世代旅遊的樣貌。

獲得首獎的《偷車賊》導演潘志偉說,屏東電影節賦予團隊百分百的創作自由,能夠展現自己想說的故事以及挑戰運用長鏡頭,是他參與這次屏東電影節最大的收穫,也再次感受對自己對生活、土地與環境有了不一樣的觀感,更堅定朝向專業電影工作者而努力。

典禮中,資深影人薛常慧與柯能源頒發「最佳剪輯」,香港團隊《最南的天空》以節奏掌握狠準點,劇情到位又不拖戲,很流暢地展現三位角色的設定,獲此殊榮。柯淑卿及楊仁佐頒發「最佳編劇」,由《屏聚》以結合科幻未來風格與本土鬼月的風俗,劇本創意佳饒富趣味,受到評審青睞。「最佳演員」則由顏蘭權及吳朋奉頒給《地衣》中飾演哥哥一角的許容華,評語是許容華在內心承受巨大壓力中,以其專注投入、不造作的表演方式,將哥哥的角色,完全一肩扛起。

除了獲獎團隊外,屏東縣政府也頒給每組電影團隊十萬元製作獎金,潘縣長恭賀他們以有限的資源,完成最好的電影,縣府願意持續扮演這樣的平台媒介,立足於用影像說故事的時代,使得電影不只是電影,而是在旅途中貫徹影像與在地的連結。2016/1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