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神秘 高市原住民「聖貝祭」引人入勝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以貝殼為祭典主體的「聖貝祭」,26日在高雄市桃源區登場,12個聖貝分別代表不同神祇,「聖貝薦酒」是向祖靈祈福並庇佑國泰民安。

聖貝祭是拉阿魯哇族的祭祀,拉阿魯哇族是原住民第15族,約有500人,由排剪、美(土龍)、塔蠟、雁爾等4個社組成,又稱4社群,聚居在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一帶。

傳說中的「聖貝祭」源自於拉阿魯哇族曾與小矮人共同生活,相處融洽,但拉阿魯哇族人愈來愈多,祖先決定遷居,小矮人在與族人道別時,贈予最珍貴的寶物「貝神」,從此成為拉阿魯哇的神並舉行祭典,祈求平安豐收。

市長陳菊26日出席聖貝祭,她指出聖貝祭一年比一年規模更大,也使更多的族人及民眾瞭解此傳統祭典之美及其重要文化意涵,鼓勵族人更努力發揚族人特有的文化及祭典,盼聖貝祭成為原住民族祭典文化的新亮點。2017/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