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管碧玲:美濃藍染 應登錄為高雄資產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於9日前往好友楊財興老師與溫文玲老師賢伉儷創辦的「美濃藍染文創工坊」參觀。楊財興老師自美濃廣興國小退休後,就以復興美濃藍染產業為己任。其實楊老師早在廣興國小執教時,就與同校的溫文玲老師,從種植木藍開始,從頭開始復育藍染技藝。要讓從溫老師的阿太(曾祖父)之後,已經失傳120年的傳統技藝再度重回美濃。

楊老師的「美濃藍染文創工坊」9日開張掛牌。管碧玲滿懷欣喜來給這些好朋友加油,看到她們復育生產出來這些美麗的藍染作品,不但有濃濃的藍染風情,也充滿現代感十足的時髦設計。細緻、美麗、溫婉,真是賞心悅目。

台灣北部(陽明山、北投(很多以菁礐為地名)、三峽等地的藍染原料植物以馬蘭(又名大菁)為主,南部則以木藍(又名小菁)為主。而日本的藍染則多以蓼藍為主。日本的藍染如千葉(Ayano)的藍染,在昭和30年(1955年)被指定為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目前由其女兒千葉(Yoshino )繼承此一文化財。

日本也有多個地方藍染被指定爲地方文化財,如「阿波正藍染法」於1968年被指定爲德島縣無形文化財,「 有鬆鳴海絞」是名古屋有鬆、鳴海地區為中心出現的紮制藍染技術,「絞」為紮製之意,自江戶時代至今傳承400餘年而不絕,已被指定為無形文化財加以保護,而成東海道地區的第一名產。琦玉縣的藍染老舖「武州中島紺屋」在1837年創立,後以「武州唐桟織」新製品在1987年被授予「琦玉縣指定無形文化財藍染技術保持者」。

管碧玲表示,我國迄今尚未有任何一位藍染及其技術保存者,並依文資法被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管碧玲說,如果當市長,會全力支持此一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並將美濃藍染依法定程序,登錄為高雄市的文化資產,讓藍染技藝的保存得到法定的支持,並永世流傳。2017/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