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日本八王子祭 陳菊率吉祥物共襄盛舉
【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高雄吉祥物PK戰3.0,適逢日本八王子市市制100週年,高雄市長陳菊應八王子市長石森孝志之邀,相隔10年再次參加八王子祭, 5日率團前往祭典共襄盛舉,今年首度由高雄吉祥物表演團及中華藝校代表團前往八王子祭表演,向八王子市獻上祝福,與八王子市民一起同樂,共享百周年紀念的喜氣。

高雄市與八王子市締結友好城市關係邁入第11年,每年的八王子祭及高雄燈會活動,雙方極為重視,均派訪問團進行交流互動,八王子祭是當地傳統盛事,今年由10隻高雄最萌的吉祥物組團表演,包含花媽、高雄熊、高通通、哈比、內門小將及海洋五寶,以充滿青春活力的歌舞表演,讓八王子市民感受到高雄吉祥物青春活潑與特色。此外還有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創意宋江舞團」,以民俗舞蹈及武功演譯高雄宋江陣新風貌,展現南台灣特有的宋江藝陣文化精神,成為八王子祭焦點之一。

陳菊市長午後與石森市長一同到場觀賞演出,為高雄代表團加油打氣,她說,今年率領兩組表演團來到八王子祭,祭典集結各國風情的表演,紛紛賣力演出吸引目光,現場充分感受市民齊力參與祭典的熱情與活力,高雄派出宋江陣藝表演,展現傳統文化特色,也有派出最萌的吉祥物與現場朋友同樂、祝賀八王子市建市百年,對於今日高雄吉祥物的表演給予90分以上的肯定,將高雄最萌的一面帶到日本。

陳菊指出,高雄與八王子市長期以來透過文化、觀光、教育及農業等議題的合作交流,串聯兩市情誼,盼兩市各方面交流順利平安,繼續朝永遠的姊妹市情誼邁進,同時也邀請海外萌偶相揪來高雄參加10月「高雄吉祥物PK戰3.0」,一同在「生態交通全球盛典」進行難得一見的綠色運具闖關PK戰。

為了這次的演出,吉祥物表演團已經秘密訓練了2個多月,從排舞、練舞、走位、著裝、道具、日語劇本等每個環節都一再練習、修改;每隻吉祥物為了這場城市外交出擊,更是重裝整備,花媽偶特製了一套全新衣服和油紙傘,高雄熊換了嶄新的客家花褲,高通通準備了祕密武器鋤頭,希望在「八王子祭」能夠呈現最好的演出,達成漂亮的城市外交。

八王子祭是當地傳統盛事,在每年8月份舉辦為期3天之節慶活動,當地市民、街坊、商店自組團體熱衷參加各項迎神賽事,透過祭典結合社區並展現民間動員力量,是八王子市夏季最重要的祭典活動,除了有關東首屈一指的山車與神轎遶境遊行,還有傳統舞獅、太鼓競技等表演,觀賞民眾將街道擠得水洩不通、熱鬧滾滾。2017/08/05

【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高雄在日本的第一個姊妹市-八王子市,即將於本(106)年慶祝建城一百周年紀念,同時,高雄與八王子也正逢2006年姊妹市締盟後第一個十周年紀念,為了慶賀兩市的雙喜臨門,陳菊市長率領高雄知名的「中華藝校創意宋江舞團」與十隻代表高雄山、海與城市意象的吉祥物,於本(8)月5日參與八王子市最盛大的年度慶典-八王子祭,為八王子百年之喜、以及兩市十年友誼祝賀。

陳菊市長暨市府團隊除參訪八王子市政建設,與八王子市石森孝志市長交換雙邊合作議題以外,也一同觀賞八王子祭熱鬧隆重的山車繞境,高雄吉祥物與中華藝校宋江陣封街演出吸引八王子前後任市長坐鎮街頭全程欣賞,也吸引眾多遊客駐足欣賞,為高雄贏取眾多國際友誼和掌聲。

陳菊市長表示,八王子市是高雄最早結盟的日本姊妹市,也是友誼最深厚的國際姊妹市之一,雙方從八王子市黑須隆一前市長延續至現任石森孝志市長的交流是一年比一年熱絡,也促進高雄和八王子間民間交流的成長,為兩市的文化、教育與農產等領域的合作帶來豐富的成果,高雄十分珍惜與八王子市的珍貴友誼,祝福兩市的交往能夠藉由青年世代的交往延續,攜手向下一個十年邁進。

秘書處陳瓊華處長指出,高雄市與八王子市自2006年締結姊妹市以來,年年保持頻繁的民間、官方互動,每年高雄燈會藝術節和高雄國際馬拉松大賽,八王子都派遣官方代表團與表演團體共襄盛舉,而由黑須隆一前市長發起的「NPO法人八王子台灣友好交流協會」也熱情號召八王子市民朋友踴躍來高,足跡踏遍高雄和南台灣各地。總計近5年有超過300位官方及民間團體人士參加高雄燈會,高雄市民對於歷年表演團體的精湛演出也大為激賞,而八王子市每年8月舉辦的八王子祭,高雄更是唯一獲邀參加的海外城市,足見兩市友誼之深厚,高雄市政府秘書處每年也都支持深具高雄文化意涵的表演團體共襄盛舉也行銷高雄,今年高雄在地年輕人的中華藝校創意宋江陣即搏得滿堂采、第一次出國表演的吉祥物表演團更風靡全城。

此外,高雄與八王子間擁有十分活絡的教育合作,在秘書處和教育局的協助下,不僅促成高雄中學與八王子東高等學校締結姊妹校,每年與八王子市政府合辦的「台日海外友好城市兒童聯合畫展」,提供兩市年輕學子揮灑藝術、相互交流成長的空間,也進一步讓高雄和八王子的民間交往有認識有更深刻的認識及接觸。

每年8月所舉辦的八王子祭,為該市已超過半世紀歷史之祭典活動,也是八王子市最重要的夏季慶典,每年至少吸引約60萬人蜂擁參與。今年隨同市府團隊出訪的「中華藝校創意宋江舞團」,是由該校舞蹈科13名高二學生所組成,是連續11年榮獲全國高中職組舞蹈比賽冠軍的優秀隊伍,舞團在八王子祭上以傳統武藝融合民俗舞蹈,用奔放動感的肢體韻律,展現高雄的宋江藝陣文化及無比熱情,完美的演出也感動每一位參加祭典的觀眾,獲得八王子市民的熱烈喝采。

陳菊市長指出,宋江陣是高雄在地傳統文化,也是寶貴的歷史資產,高雄市政府藉由鼓勵宋江陣的海外演出,積極向國際推廣具有高雄特色的藝術活動,除了提升高雄在世界舞台上的能見度之外,更期待以藝術交流拓展高雄的城市外交視野,搭起與海外城市的友誼橋樑。2017/8/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