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李鴻源赴高雄治水 預計兩年見效
(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被韓國瑜市長喻為「現任大禹」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15日說,將盤點高雄易淹水及癥結問題檢討分析,要讓淹水問題有顯著成效「要兩年時間跑不掉」。治水採「分期分類」處理,訂出優先順序、關鍵問題,如果短期能馬上解決,一定可以改善。

韓國瑜邀李鴻源為市府治水總顧問,並為高雄市的治水做規劃,李鴻源今天率治水團隊及市府水利局長李戎威說明治水計畫。

韓國瑜說,去年高雄包括鳳山、美濃等地區水患嚴重、人民痛苦不堪,他邀李鴻源這些在治水工程上就像「達摩祖師爺」的人為高雄治水把脈,他們願意義務協助高雄市治水,非常感謝。

李鴻源指出,解決水患要從盤點淹水癥結、68處易淹水區的改善及過去市府規劃或已興建滯洪池檢討著手,檢視並提出改善辦法,如果已建滯洪池的地區仍有積水問題也要檢視。他還談到河川污染、地盤下陷等地層結構等問題,將分短中長程談治水。

有關高雄市防洪治水採「10年治水通洪能力、25年不溢堤」的標準,李鴻源說,如果將標準提高為30年,經費勢必大增,可以透過城市設計「低衝擊開發」方式處理,即納入公有土地或公園綠地等,打造海綿城市。

李鴻源說,治水工程要跨局處辦理,他建議韓國瑜成立「市政推動小組」以利統合,他還呼籲大家給團隊兩年的時間,要讓高雄淹水有顯著成效,需要2年的時間跑不掉,他指出「治7年之病要求3年之艾草」。

李鴻源說,在凡那比颱風後,曾受前市長陳菊之邀到高雄,後來市府規劃興建15座滯洪池,如今已完成13座,他會去盤點檢視興建滯洪地點或操作的問題,並檢討未來是否還要推動後續10座滯洪池。他不諱言,取得滯洪池土地是龐大的支出,可研擬「11帖藥方」,含用都市計畫的方式協助解決並治水。

2019/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