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高市府照顧偏郷 「六龜之心」建設啟動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為照顧偏鄉,促使城鄉同步發展,都發局將啟動「六龜之心」建設,計畫打造六龜地區特殊地景公園、遺址紀念廣場、歷史徒步區、故事館、小農展售中心等特色景點,將使六龜地方風華再現,成為大高雄的後花園,預定109年底完工,可望帶來每年21萬觀光人潮。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高雄幅員遼闊,六龜位處偏鄉,蘊含豐富的森林資源,早年林業發達,創造出可觀的經濟產值,更因綿延山勢造就特殊的峽谷及曲流地形,擁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豐富。莫拉克風災前,每年觀光人潮30多萬人次,歷經災後重建,南橫公路迄今仍未通車,致使六龜地區十年來,人口逐年遞減超過19%,被列為行政院134個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之一。

都發局社區營造科長施旭原說,為帶動六龜地區活絡,市府都發局將與六龜區公所合作推動「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並已爭取到中央補助經費8千萬元,計畫針對六龜街區、特色老屋、公共空間、環境景觀及觀光旅遊休憩等,優先進行設施整建改造。

高雄市都發局強調,街區是認識六龜的第一站,規劃優先針對老街區及特色老屋進行整建改造。

都發局又說,位於六龜老街區的洪稛源商號古老建築,日據時期是當地重要的漢原物品交易所,傳承至今第四代洪勝林先生,無私將老屋無償借給六龜區公所使用,「六龜之心」計畫整修作為在地小農展售中心,讓遊客搶鮮品嚐六龜農特產品,洪勝林期盼市府都發局能將六龜老城區再造,改善生活空間,繁榮地方。

都發局說,現為高雄客運總站,屋齡90年的歷史建築池田屋,在日據時期為旅館用途,改造後將作為「六龜故事館」及旅遊資訊中心。

六龜區長楊孝治表示,六龜老街區改造,是六龜居民眾所期盼的建設,希望未來能建構一條歷史人文觀光發展軸線廊帶,以民治路、華南街為軸線向兩旁延伸,有天滿宮、雅儞鄉長紀念碑、防空洞歷史遺址,保留早年歷史脈絡。此外,人稱「蝴蝶王」的陳文龍故居,以及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初到六龜時成立的浸信會,述說著六龜當年繁華榮景,也值得遊客尋訪回味。

楊孝治區長說,已輔導成立的六龜區老街永續發展協會,希望透過公私部門共同合作營運與管理,進而輔導鼓勵在地青創業者進駐老街,預期明(109)年營運之後,可望每年帶來超過20萬觀光人次,創造15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提升地方經濟產值。

高雄都發局說,目前地景公園、遺址紀念廣場已施工中,歷史徒步區也將於纜線下地工程完成後接續進行,戶外景觀預計明年春節前完工,六龜故事館、旅遊資訊站(池田屋)及小農展售中心(洪稛源)也都將在明年完工,拭目以待。 2019/0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