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韓市府「老青共居」三箭齊發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因應少子化及人口老齡時代的到來,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提出「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見。近日,韓國瑜聽取高雄市都發局專案報告之後,表示照顧年長者,是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而青年又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為使老青共居政策之推行,更加周全,期勉都發局推動過程應將心比心,讓配合政策的年長者,能夠安心獲得保障,指示將分租房屋設施納入保險。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韓市長也要求都發局擇定個案試辦,再評估成效,以利未來政策推行,能獲得全面性的保障,讓我們長輩能安心、快快樂樂的生活,年輕人也能減輕住宅負擔,安心就學就業,以打造「世代共好」的居住環境。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說,為落實韓市長照顧青年、關懷長輩、營造世代共好的政見,將推出「老青共居」政策,計畫於一年內分別推行「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分租認證」等三項輔助住宅方案,提供青年人安居樂業環境,減輕住宅負擔。同時也希望藉由老青共居政策,促成年長者有青年人陪伴,彼此照顧,打造高雄成為世代和諧、共好的城市。

林裕益局長表示,對於初入社會打拼的青年來說,居住問題常是沉重的財務負擔;老青共居政策之推行,希望藉由媒合方式,善用既有的社會資源,對於有些年長者雖然經濟較寬裕,或擁有閒置多餘的房間,卻欠缺子女晚輩關懷照顧,透過老青共居媒合,提供青年較為低廉租金,減輕住宅負擔,進而促成世代彼此照顧的居住環境。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策的初衷,就是藉由高雄市政府作為媒合平台,促成長輩與青年共同居住,讓不同世代多多互相瞭解、彼此互助,建構和諧的高雄世代共居生活環境。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老青共居政策計畫推出「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老青共居分租認證」等三方案,將依韓市長指示將保險機制納入,多一層保障。預計今年下半年優先推行「老青分租」,將透過媒合仲介加以促成,初期第一年將先行試辦及評估成效,再依成效逐步推廣擴大。

都發局住宅發展處長翁浩建說,「老青分租」是鼓勵家中有空餘房間的長輩能釋出,以合理租金出租給年輕人。都發局將委託專業的租賃服務業者,媒合長輩房東與青年房客,以契約公證明訂房客與房東租賃權利義務,都發局也會定期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了解問題加以改善,保障老青分租之服務品質。

高雄市都發局指出,已規劃於明(109)年上半年,接續推行「老青共幢」及「老青共居分租認證」。其中「老青共幢」是都發局利用修繕閒置公有房舍,作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由都發局擔任房東,提供符合一定條件的年長者與青年家庭申請入住,提供混齡共幢、世代共好的居住服務。

翁浩建處長強調,都發局目前正加速修繕「前金區舊警察宿舍」(位於大同二路與自強二路口),預定明(109)年上半年提供48戶,每戶2房1廳1衛(約14坪)的老青共幢社會住宅。

此外,都發局也提出「老青共居分租認證」方案,將與高雄在地大學合作,結合市府工務、警察、消防、教育及社會等局處,協助大學建立分租房屋認證制度,安排人員追蹤關懷租房的長輩與學生,提供青年學生安心就學的居住環境。 2019/0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