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相聚永安濕地 「」高興「鷸」見你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黑尾鷸!大濱鷸!金斑!環頸!鏡頭穿過永安區鹽保路的賞鳥牆,有目不暇給鷸科鳥類,神氣活現的模樣被快門紀錄下來,候鳥、留鳥、過境鳥、迷鳥在永安濕地熱鬧相遇共棲,趁著冬天候鳥季的尾聲,市民朋友們,趕快來永安濕地看看這些療癒人心的鳥類吧!

鷸科及科鳥類體型不同,鷸科鳥類通常小眼、長腿,嘴長;科鳥類則大眼、短腿及短嘴,因棲息及覓食的灘地空間類似,也常被鳥友叫做鷸科鳥類。於冬春之際的台灣海濱濕地常見,數量龐大,種類繁多,出現時悅耳鳥聲此起彼落熱鬧非凡,在沙地快步流暢行走就像音符在五線譜上跳躍,活潑可愛,是濕地鳥類生態的要角。永安濕地內有泥灘地、沙灘地更有少見的廢曬瓦盤鹽田遺蹟,多樣的棲地條件,促使各式鷸?科鳥類利用永安濕地作為覓食、繁殖、過境的場所,也讓永安濕地每天都精彩生動。

像是過境鳥黑尾鷸,雖然全球數量不少,但全台每年記錄數量僅約百隻,以往永安濕地紀錄約2-3隻,今年來了20餘隻,更在永安濕地持續待了兩週以上,創下紀錄。眼睛傻傻萌萌的大濱鷸,在西伯利亞凍土繁殖,冬季飛到東南亞度冬,甚至能夠飛到澳洲,也是不常見的過境鳥。其他像是全身金光閃閃的金斑、嘴喙反翹的反嘴、數量龐大的東方環頸、有著細長紅腳的高蹺、胸前橙紅明顯的鐵嘴、嘴巴粗短翻找石頭縫中食物的翻石鷸等等,都是永安濕地時有所見的萌友。更有高蹺、環頸、小燕鷗等鳥類利用灘地石礫堆築巢,生下與環境相似保護色的蛋,頂著烈日孵蛋及育雛,構成永安濕地春夏熱鬧且溫馨的畫面。

永安濕地生態完整、棲地多樣性高,各種不同嘴喙長度、鳥足長短的鷸科、科鳥類皆能在此找到安身立命的生態棲位,構築成生物多樣性高的完整生態體系,趁著五月冬候鳥北飛前夕及夏候鳥的到來時,就在濕地最熱鬧的時刻,快來永安濕地相鷸吧! 2019/05/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