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黃金宣言期許 續推北台工業遺產保存活化
【記者鄭凡谷台北報導】台北縣政府主辦的「工業遺址保存活化與再利用國際研討會」10月28日、29日兩天議程圓滿結束,並於閉幕式提出「黃金宣言」,以彰顯台北縣政府推動保存與延續工業遺產的決心。

黃金宣言提到,臺北縣以黃金博物館為基地,經營水金九地區工業遺產保存活化與再利用,已有初步的成果。期許在既有基礎上,結合國際思潮與國家政策,持續以該館所在區域為核心,範圍擴大至北、北、基等以礦業為主的產業、人文與自然地景地區,一步步朝向推動「北台工業遺產整體保存活化」為長程目標。

臺北縣政府提出「黃金宣言」七項,期勉縣府相關工作同仁,執行文化資產保存工作之際,除了應該遵守世界遺產的各項準則之外,也需要尊重本土的傳統文化。同時,縣政府將扮演政策、法制和實務面積極推動的角色,與民眾共同建立合作的夥伴關係,讓來自國內外的團體、專家、民眾共同參與,提供各方面的建議。

黃金博物館魏定龍館長表示,黃金博物館是北臺灣工業遺址活化再利用的成功案例之一,未來也將持續透過策動、整合、研究、交流等活動,提供各界做為交流分享的平台。前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王鑫以自身長期參與研究金瓜石生態、地質經驗表示,金瓜石不僅是自然遺產,也是文化遺產。如果善用地景復育以及地貌改造的技術,那麼停採礦區的再生利用必將成為世界級的傑出範例。

以「工業遺址」為主題的該項研討會,為期兩天。來自德國、捷克、日本、大陸與台灣等地十餘位學者,專業背景跨越工業考古、木質文物保存、建築、地質學與藝術史等各領域,針對各國工業遺址,提出現況保存時所面臨的困境,並分享再利用成功案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