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高雄鄉土讚 故鄉夢飛揚」大家鬥陣來
【記者郭偉如高縣報導】高雄縣鄉土月「高雄鄉土讚‧故鄉夢飛揚」教育成果展,將於11月7日同步於衛武營藝文中心與高市漢神巨蛋廣場熱鬧登場,匯集各校鄉土教育成果與主題特色,以說、學、逗、唱等傳統技藝仙拼仙,呈現27鄉鎮產業、美食與文化風采。

縣長楊秋興昨(二)日上午特別與小牧童演出「大小楊秋興」放牛的短劇,邀請高高屏民眾一同走讀故鄉、遊鄉土,體驗深厚有趣的本土文化。

高縣府致力推動本土教育,每年十一月均舉辦「鄉土月」活動,因應縣市合併,今年鄉土教育成果展特別擴大舉行。除了積極尋找原鄉文化,規劃不同族群的體驗展示,並將分散在全縣27個鄉鎮,具在地鄉土特色的校園主題館整合以濃縮版的形式加以呈現,讓各校師生與民眾一次看個夠。

記者會昨日上午於縣府舉行,多位國小校長粉墨登場,與小朋友一同扮成跑旱船、採茶姑娘、12婆姐等,呈現傳統技藝之美。縣長楊秋興更是脫去西裝,穿著背心、披著毛巾回憶兒時放牛時光,並與小牧童又說又跳,上演「大小楊秋興」相見歡的短劇,邀請高高屏民眾一同走讀故鄉,逗趣的演出博得滿堂彩。

楊秋興表示,鄉土文化推動是國家認同的基礎,縣府積極鼓勵各校將鄉土文化落實於學生的生活中,讓鄉土文化、藝術教育生根,推展至今已連續多年榮獲教育部訪視評鑑最佳績優獎,雲門創辦人林懷民也認為,高縣是全台文化生態改變最大的地方,顯見高縣鄉土藝文教育有成。

楊縣長說,未來縣市合併,大高雄空間關係更加緊密,除了明年將開幕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及興建中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等硬體設施,更希望透過活動的推展,促進藝文交流與高市接軌,讓鄉土文化藝術深深紮根,不斷薪傳。

高雄縣鄉土月「高雄鄉土讚‧故鄉夢飛揚」教育成果展,11月7日上午8點半起將於衛武營藝文中心開幕,包含「走讀故鄉產業展暨特色小吃」、「校園主題館走透透」、「新移民美食」、「傳藝、囝子仙拼仙」、「鄉土藝品大趕集」、與高縣數位機會中心成果展等。

此外,當天上午11時至晚上8時,在副場地高市漢神巨蛋廣場,也有「台灣囝仔展舞藝」、「走過八八‧藝陣逗陣來歡喜」民俗踩街與八八風災原鄉農特展園遊會等,活動精采豐富。歡迎高高屏大小朋友一同闖關,體驗精緻多元的鄉土文化。2010/11/02

919救助發放已近2萬戶 預計11月中全數撥付

【記者郭偉如高縣報導】九一九凡那比颱風讓民眾家園遭受災害損失與諸多生活不便,平地淹水更甚莫拉克風災,因此縣長楊秋興在財政狀況嚴峻下,仍決定提高淹水救助額度,比照莫拉克風災時針對符合救助對象者,每戶發給新台幣4萬元整,以照顧受災家庭。

目前各公所均已受理完畢,預估符合案件數約為27,640戶,已完成撥款的部分為17,036戶,達62%,預計11月中旬可以全數撥付到民眾手上。

縣府主管會報中,楊秋興縣長特別關切此項救助款發放情形,社會處長吳麗雪說明指出,由於坊間以訛傳訛,導致許多淹水未超過50公分的民眾皆提出申請,案量暴增;其次部分鄉鎮有許多車庫型房屋,臥室、客廳等法定住屋部分並未淹水或淹水未超過50公分,民眾希望車庫淹水部分能獲補助,但因不符法令,造成公所收案困難。

楊秋興表示,車庫型房屋淹水民眾約有2000戶,雖然不符法令,但基於這些鄉親確實因天災遭受損害,縣府會專案研議予以協助,希望能圓滿處理。

另因為很多民眾收到款項僅有兩萬元,頻頻詢問為何與當初說的不同,社會處表示,這4萬元中是由中央負擔2萬元,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負擔5千元,縣府則負擔1萬5千元,目前撥款的部分確實都僅有2萬元,原因是中央的補助款尚未到位,僅撥付本府與賑災基金會的部份共2萬元,雖然已經行文給中央經濟部水利署本縣的受災戶數,過去都採預撥方式處理,今年中央特要求要完成相關程序後才願意撥款,因此速度上會比較慢,預估尚須2週的時間才可撥付民眾。

再者有許多民眾認為縣政府速率較慢,其實只要鄉鎮市公所將資料報給縣府,社會處大概做書面檢核比對與簽辦行政作業,加上公庫轉帳郵局需3天作業期,這都會把握在一週時間完成,因此並無延誤的問題。會比較慢是因為本縣的案件量其實相當多,且集中在部分鄉鎮,例如大社、梓官、岡山、橋頭、仁武、彌陀等鄉鎮,且按「水災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輸電線路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規定,淹水救助必須住屋因水災淹水達五十公分以上且有居住事實之現住戶,以一門牌為一戶計算。前所稱之住屋,係以臥室、客廳、飯廳及連棟之廚廁、浴室為限。所以有一定的規定必須遵守,因此現場勘查也花費很多的時間。儘管如此,在相關公所及縣府加速作業下,預計11月中旬應可以全數撥付到民眾手上。2010/11/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