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Hakka Blue客家藍」引領時尚
[記者謝雨澄台北報導]由臺北縣政府客家事務局所主辦的「2010臺北縣都會客家花布、藍染流行創意服飾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於12月12日下午2點假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舉行,並由臺北縣政府客家事務局長劉武清親自頒獎。本次競賽共分「花布組」、「藍染組」,經由初賽、決賽後,選出4位獲得特優參賽者,以及17位優等、佳作獎得主,參賽者利用創意與美感,將客家文化的美麗發揮的淋漓盡致。

本次比賽吸引了超多參賽者爭相報名,經過初步審核過後,花布組從45件作品挑選15件、藍染組從25件作品中挑選6件作品獲得特優、優等及佳作獎項。決選評審之一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葉立誠教授認為,從本次參賽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臺灣服裝設計實力確實不俗。除了「藍染組」特優從缺外,其他得獎作品都成功展現出多元文化的風格。

本屆作品可說是百花齊放,不僅有來自臺灣各地的參賽者,作品也從完全突破過去客家服飾的束縛,結合更多元素、呈現不同的風格特色。榮獲「花布組」特優獎的王皕玫,作品以「客意出席」展現民族融合的服飾風格,以漢族服飾「旗袍」意象,納入了客家傳統的大襟衫中,並忠實呈現客家人質樸而富含底蘊的文化性格,獨特卻不喧賓奪主,營造出低調素雅的美感。

此外,33年次的曾林美惠以近70歲高齡參與比賽,以「花香鳥語舞春風」奪下花布組佳作,另一名特優獎得主劉俊卿,則以兒時記憶中的大花紅布做為主體,再以碎布、不規則縫線展現大花紅布的高可塑性,同時以傳統藍染技藝,創作出「花宴」的特優作品。「藍染組」雖然在特優獎項從缺,不過優等組的得獎作品,亦被評審給予高度評價。榮獲優等獎的蘇施麗花,不僅完整呈現出客家藍染技藝,更結合植物染色技藝的推廣,讓民眾瞭解減少環境污染與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另外一名參賽者黃筱柔,則以油桐花綻放圖騰,展現客家人群居山區中,享受花藝與人文結合的高度美感,吸引了評審目光。

劉局長針對評選出的作品表示,臺灣紡織業近期的復甦,靠的絕對不是價錢的競爭,而是真的從關心環境、結合人文出發。客家服飾正是這兩項條件的結合產品,足以帶領時尚風潮與臺灣紡織業的火車頭,也因此期望更多人投入真正愛護環境又兼具時尚美感的客家藍染製作,讓我們的文化產業與環境資源結合,真正創造永續經營的臺灣前景。(2010/1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