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黃金博金工班育人才 水金九產業開新局」
【記者鄭凡谷台北報導】黃金博物館歷屆金屬工藝課程學員、講師約12名,基於對金屬工藝的熱愛及生根在地的想法,日前在九份合開了一間「手作幸福」店面,展售學員親手製作的金屬工藝成品,共有各式造型手環、項鏈、耳飾、戒指、饒富趣味的小擺飾等純銀作品約上百件。意味著黃金博物館推動水金九成為金屬工藝重鎮的目標,有了具體成效,更為地方產業開創出新的局面。

「手作幸福」的成員,都是黃金博物館歷年「金屬工藝人才培訓課程」基礎班或進階班的學生或老師。以水、金、九地區的居民、業者為主,也有來自瑞芳以外的成員。其中曾經獲得黃金博物館舉辦的「第二屆全國金屬工藝大賽」銅質獎得主的江子儂、洪慈君亦參與展售。江子儂以九份到處可見的階梯為意象,創作兩件精巧的耳飾及戒指,令人忍不住發出會心的一笑。家住九份的何維恭表示:「看到自己的想像落實為一件成品,非常有成就感。東西擺放在展售櫃中,無形中鼓勵自己要繼續創作,不能中斷。」

黃金博物館館長魏定龍表示,非常樂見課程學員已經開始嘗試市場的行銷與販售,這表示學員的技巧幾年下來已日臻純熟,博物館自95年起在金屬工藝人才培訓上的努力,總算可以藉由這群學員在市場上的初試碲聲,看到一點成果。不過,考量到未來市場的競爭力,魏館長也期許成員們,要朝向做出特色、生根在地為目標,期待學員們堅持理想、繼續創作。

「手作幸福」裡面也擺放了一張金工桌,本身也曾是金屬工藝課程學員,目前為店面負責人之一的林道瑄表示,展售作品的最大特色便是”手工打造、獨一無二”,沒有開模大量生產的情形。未來「手作幸福」也將規劃遊客的金工體驗,讓遊客可以DIY做出自已想像的作品。「手作幸福」連絡電話:09881763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