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魚獲滿艙送金幣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全台最具特色的元宵祈福活動--「2011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在今(17)日進入活動高潮,新北市長朱立倫抵達野柳保安宮與民祈福,祈求北海岸觀光產業能蒸蒸日上、新北市未來一年平安順利,隨後並與立委李慶華、郭素春、市議員沈發惠、白珮茹等多位貴賓一同淨海巡洋,許多想一睹「神明淨港」儀式的民眾,早已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元宵節最重大的兩項活動,就是上午舉辦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晚間舉行平溪天燈節,皆富有民俗、文化並結合宗教意義的重要活動。過去神明淨港的儀式,是在開漳聖王的指示下,保護所有野柳居民的平安,時至今日已變為祈福、淨海巡洋、漁獲滿艙、淨港及過火等儀式,保佑所有市民平安、大豐收。

儀式從主祭的上香祈福、恭迎神明上船「淨海巡洋」開始,朱市長率領15艘漁船,共同巡洋3圈,祈求漁民出海一帆風順、漁獲盈歸;返航後,朱市長與民政局長李乾龍共同起網,將滿艙的鱸魚卸下,象徵漁獲豐收,並發送現場民眾共享。


特別的是,今年的漁獲滿艙為迎接建國百年,將隨機搭配新鮮鱸魚送出100枚「開漳聖王純金平安符」,朱市長親自將其中3枚純金平安符兌換券放入鱸魚口中,讓幸運得主可以好運一整年。


緊接著在10時半開始神明淨港,活動進入高潮,在群眾「進囉!發囉!」的呼喊加油聲中,每組神轎由4位信男抬轎、1位敲鑼,共8組神轎依序衝跳入海中,游過175公尺至對面碼頭上岸,岸邊民眾爭相目睹壯丁的英姿;隨後隊伍再前往海洋世界旁進行「過火」儀式,先由爐主擲筊請示神明,待吉時一到,同樣是在現場喊叫「進囉!發囉!」聲中,壯丁個個赤腳抬著神轎,衝過火堆三巡,去晦避邪,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讓在場民眾驚叫連連!最後在鑼鼓喧天中,進行繞境淨村祈福,保祐全村平安,也為一年一度的野柳淨港文化祭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民政局表示,百餘年前,一艘載著數百名男女老幼的帆船在風浪中觸礁沉沒,人員罹難,野柳保安宮開漳聖王顯靈指示村民划船在港外紮營,因而守護港區清淨與平安,為了表示對神明的酬謝,自此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當地居民便舉行深具特色的「神明淨港」儀式。
2011/0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