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朱市長重核能安全 提前於五月舉行核安演習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有感日本日前發生強烈地震及海嘯造成嚴重災情,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5)日上午在市政會議期盼市府同仁發揮同理心與愛心,以募捐或物資援助方式幫助鄰近的日本,朱市長更關切新北市政府如何從日本地震災情記取教訓,做好防、救災工作,他提出數項基本態度,並指示相關單位積極配合辦理。

首先,確實舉行公安會報。除進行防災演練,平日新北市府已訂定有公安會報,針對防火、防災、防震、防海嘯等公共安全辦理情形進行討論,朱市長指示相關單位須確實辦理,因具備防災意識的政府,才可在災害來臨時,讓傷亡降至最低。

第二,今年五月完成核安演習。朱市長指示消防局提前辦理核安演習,將過去做得不夠確實之處,通盤檢討,並模擬此次日本地震、海嘯、核安等各種情境狀況,做好器材準備、人員疏散及通報機制等規劃。

第三,消防局改名為「災害防救及消防局」。朱市長強調,今日消防局不再僅是救火單位,而是要提升功能成為災害防救單位,他指示消防局今年底前,就改名所牽涉的組織變革、功能提升及人才晉用等面向提出規劃,並需補足專業防災技術人員。

第四,參考日本防災、防震技術。朱市長指出,日本與台灣相同,皆屬亞洲高地震危險地區,日本防震技術許多值得台灣借鏡,包括東京地區在遭遇震度4的地震時,會自動切斷瓦斯系統,需重新按鈕才會恢復正常,以避免因地震引發火災,此種災害預防設計值得我們學習。

朱市長指示消防局,針對市內人口稠密地區,規劃災害防救計畫並提升相關救災技術,參考日本資料加以學習及觀摩。


第五,建立預警通報機制。朱市長表示,八八風災後各級政府感受到土石流的危險性,平日對山坡地管理已有機制,也設置土石流預警專員,以及時通報達到預警效果。至於地震、海嘯、核安的預警措施,朱市長指示消防局結合相關局處,與各電信業者合作,希望未來在發生重大災情即時以簡訊告知設籍新北市用戶,通報民眾做出立即反應。


最後朱市長強調,核能安全是大家極重視與要求的項目,中央與地方政府應重新檢視核電安全,尤其新北市有三座核能發電廠,包括核一、核二及尚未運轉的核四,他表示,除持續發展替代性能源外,對市內核電廠,絕不允許有任何公安危險。新北市政府將與原能會、台電協調,將核能資訊透明化,讓民眾得知詳實資訊,做好各項核安防備工作。2011/0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