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議會關心核安 市長專案報告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有鑑於日本311強震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新北市轄內的3座核能電廠,引發國人高度關切,市議會今(1)日上午邀朱立倫市長進行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處置作為專案報告,他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臺灣」,現行的5公里緊急計畫區已難以符合應變要求,市府將重新以20公里管制區域擬定疏散計畫,並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對策。

朱市長說,從此次日本核災的教訓得知,沒有保證安全的核能,臺灣的核安是不分朝野黨派,都必須重視的嚴肅課題,新北市境內有2座營運中及1座興建中的核電廠,地方政府對核安的要求就是「做到最高標準」。他也認為面對核子事故的緊急應變措施,政府的準備確有不足,必須檢討、學習。

其次,對於我國現行緊急應變計畫區僅5公里,朱市長指出,美國是16公里,芬蘭20公里,此次日本應變範圍更高達30公里,相較之下,我國的安全性有待加強,未來市府將與中央協調重新劃定應變範圍,市府也將重新以20公里管制區域擬定疏散計畫,並邀集行政院原能會、交通部、台電公司、國防等單位,以及警戒範圍內的臺北市、基隆市與宜蘭縣共同研商。

除了詳細說明處理核安事故的整備情形,朱市長並提出9項策進作為,包括:擴大辦理疏散演練(5月17、18日於核二廠演習)、成立核能電廠地方前進指揮所、建置區里民政廣播系統、設立幅射劑量即時顯示系統、規劃災情簡訊發送機制、增購輻射防護包與碘片(目前備有76237盒)、擴大疏散安置地點、強化民眾溝通宣導,以及積極與中央協調改善事項等。

對於國內4座核電廠的安全,朱市長也表示,為避免民眾對原能會有「球員兼裁判」疑慮,應聘請國際專家進行總體檢測。

在朱市長專案報告後,十餘位議員也輪番發言,針對我國能源政策、核廢料存放、核一核二廠是否延役、增闢疏散道路、醫療收容場所等核安議題,表達看法。2011/04/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