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朱立倫鼓勵民眾檢舉通報違法煙火業者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消防局五股區「新興堂香鋪爆炸案」專題報告後表示,市府將積極查緝違法煙火販售業者,鼓勵民眾踴躍檢舉,提供相關資訊。對於此次爆炸事件,也將檢討是否有督導不周、執行不力、法律不全等相關責任與問題,但全民受到的損失,還是要追究煙火來源的萬達公司、新興堂香鋪、貨運公司肇事責任與後續賠償。

朱市長表示,發生這次煙火爆炸案件,政府一定要痛定思痛,做好後續亡羊補牢工作,責成消防局一週內提出檢討、追究、防範完整的調查報告,釐清問題與責任歸屬。他也指示消防局1個月內全面加以清查本市現在儲存(貨櫃廠、倉庫)及販售(香燭金紙店、零售店、文具店、小販)等地點、場所,對於查獲違法業者,加以重罰。並且鼓勵民眾檢舉,提供情資,主動通報消防局119專線。

朱市長指出,目前煙火及爆竹的製造、進口、庫存及運輸的管理、管制與規範,漏洞很大,問題很多,對於從進口商到中盤商至零售商的儲存管理,運送過程就像一個到處流動的軍火庫,法律都欠缺規範或是不完全,因此我們要加以規範,釐清問題,防範未然,嚴格執行法令,地方能做的先做,無法執行的問題,如跨縣市的運送過程,應趕緊和中央協調建立規範與機制。

朱市長表示,這次爆炸案發生除有4位民眾死亡、38位受傷,11間房屋全毀,不少半毀的房屋及受到波及民眾,還有許多公共設施、財產(成州國小、周圍道路及交通設施)受到損壞,且動員很多人力、物力的投入救災等工作,這些損壞和投入都是全民所要負擔的社會成本和資源。他強調作為代表市民的政府,除將加以協助受災民眾權益的法律追償外,當然更有替全民追償受到損失的工作與責任,他指示法制局提出相關民事追償,除協助受災民眾外,也要代表新北市政府及全民,共同執行對於肇事的煙火來源萬達公司、新興堂香鋪、負責載運貨運公司的負責人和資產相關求償工作。

朱市長也肯定市府團隊對於災害的搶救與災後的重建、整理、慰助受災戶等工作,展現高效率的執行力與協調力。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政府查緝違法需要民眾協助,近日查獲6件違法案件,其中就有5件是由民眾檢舉,民眾檢舉違法煙火、爆竹查獲,可獲得實際查獲煙火鑑定金額的4分之1獎金,最高50萬,最少1萬元,民眾若發現居家周遭有疑似煙火製造、存放地點或車輛,請撥打119踴躍檢舉。2011/04/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