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朱立倫:區政業務需多加協調 使基層工作更順遂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針對升格至今4個多月,社會大眾普遍關注過去鄉鎮市業務與升格後區政業務有銜接困難一事,朱市長強調,轉型過程中團隊精神相當重要,區公所與市府為一體,不再是過去自治法人的地位,區長就代表著市府、代表市長,如此才符合市府一致的精神。

朱市長指出,目前區政業務最為人困擾部分包括權與錢。原本是鄉鎮市業務,現回歸至市府各局處,例如清潔隊、圖書館與托兒所,現由環保局、文化局及社會局管理。朱市長強調,依法上述單位由各局處編列預算,但在執行層面上,仍需由區長調度指揮協調,並注重效率。若清水溝工作,還需由區長請示市府才能執行,就太浪費時間,區長直接請清潔隊處理,若遭遇阻礙,則以書面通知,副本給市府,若還是無法完成,則由負責單位寫專案報告說明。

另外在預算編列方面,朱市長提到,升格後公所預算大多編列在各局處,但許多活動需區公所協辦、委辦,朱市長責成侯副市長與祕書長協調預算執行,未來編列明年預算時,針對今年編列不完善處進行調整。

朱市長強調,許多人會拿同為直轄市的台北市與新北市相比,但北市升格已45年,而新北市是升格第1年,中間仍有許多轉型過程,區政業務需多方協調,包括代管業務、委辦業務、預算使用、人員調度指揮、打考績等,協調後才能使基層業務推展更為順遂。

對於近來發生多起校園事件,朱市長強調,只要校園發生的大小事情,尤其遇到孩子遭受任何傷害,皆會引起社會重視,朱市長說,處理校園事情最重要的是態度,須積極主動、將心比心,不要心存僥倖,想掩蓋事實,鄉愿心態是造成事情更嚴重的主因,他要求教育局一定要重視校園霸凌、性侵等各種安全問題。

另針對日前發生五股爆炸事件,朱市長指示,此事件突顯出法令不全,新北市自治條例應盡快研擬完成,包括危險物品的製造、運輸、販賣,公共場所所需防火建材的規範等;為因應消防局年底轉型為「災害防救局」,他希望該局能盡快透過教育訓練加強現有人才的專業技能、補充專業人才,以及進行組織變革。2011/05/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