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核安演習 核電廠實兵應變演練登場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上午陪同總統馬英九視察核二廠舉辦「100年度核安第17號演習」第一階段實兵演練,以日本福島之複合式災害事故為假想情況,電廠人員經處置仍無法有效控制,最後採取機組斷然處置,關閉核電廠的相關措施,朱市長表示,面對核安,新北市以優先防範的態度,來面對未來可能的災害。

馬總統表示,今日首次視察核能電廠核安演習,由日本福島核災中,突顯複合式災難防救的困難,從地震的發生到海嘯的出現,乃至導致核電廠爆炸,核能應變的每一步驟都不能疏忽,否則將引發無法想像的災難。

馬總統強調,地震無法預知,海嘯發生也只有短短1、20分鐘可應變,但時間還是非常短促,唯有「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的準備,平日將防救工作做好,狀況發生時也就能夠有條不紊來處置,最重要是,在情況無法控制時,能立即採取斷然措施,關閉核電廠,以減免災害發生,在完整措施下,一定能讓民眾重拾核能信心。

最後馬總統感謝核二廠同仁,也特別謝謝新北市政府的配合,在演習中,操作熟稔,動作流暢,顯然可見新北市消防局已做好充分的準備,也希望臺北港實兵演習能發揮高水準演出,大家保持高度警覺,以應付複合式災難。

臺灣電力公司表示,今日演習是假設電廠重要設備因地震海嘯侵襲逐一受損故障,以檢視電廠人員緊急處置流程與成效,最後因發生超出設計基準的事故,造成廠區全黑或反應爐補水能力喪失,將依規劃的「機組斷然處置程序指引」,來完成決斷行動,以保障民眾的健康與安全。

明(18)日新北市政府結合原能會、軍方於在萬里國小及臺北港進行第二階段的實兵演練,擴大演練核電廠半徑10公之民眾集結、疏散、收容安置、人車輻射偵測除污、輻傷醫療與傷患後送、道路搶修及環境輻射偵測等作業。此次新北市政府在臺北港複製萬里街道場景,現場並展示中科院核生化無人地面偵檢機器人、UAV紅雀無人載具,同時動員金山、萬里、汐止及瑞芳當地民眾共1600人,讓參與演練的區民不再是臨時演員,並讓居民實際操作核災發生時應有的防範措施。2011/0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