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大臺北都會里程碑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開工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臺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中和-板橋段)工程,今(11)日上午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與臺北市副市長陳威仁共同主持開工動土,工期約5年2個月,將興建7座高架車站及6.3公里高架軌道。

開工典禮是在中和區板南路的中原站舉行,出席的還有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與多位立法委員及市議員等。朱市長致詞時指出,捷運環狀線開工是大臺北都會的重要里程碑,捷運不單是交通建設,也是重要的基礎建設,會帶動整個都會的發展,「今天不作、明天就會後悔」。

他並表示,每一個捷運路網的站區都須做好都市計畫與開發,新北市與臺北市是不可分割的,要以捷運建設讓都會展現新風貌,市長同時希望行政院協助推動「三環三線」,路線能儘快核定、動工。

對於捷運施工期間造成的交通黑暗期,朱市長說,希望能加快工程速度,並妥善規劃交管措施,儘量降低對民眾的不便。

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範圍起自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秀朗橋端,沿景平路、中山路、板南路、中正路轉入板橋區板新路止,包括秀朗橋站、景平站、景安站、華中橋站、橋和站、中原站及板新站共7座高架車站,以及6.3公里長的高架橋。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此路段提供轉乘其他捷運線的功能,其中秀朗橋站與規劃中的南北線交會,景安站與營運中的中和線交會,華中橋站與設計中的萬大線以地下道連通,構成綿密、便利的捷運路網。

值得一提的是,這條捷運線的高架橋設計理念採全貌性的觀點,以「行雲流水逍遙遊」為主題,描述環狀線由新店跨越河川來到中和,如自沉潛大地拔地而出,佇立城市上空的特色,讓來往行人更能仰望天空,接受陽光與自然的互動,彰顯捷運交通的流動感。

高架車站設計則採「光合」為主題,結合綠色環保意象,以植物光合作用的7個自然反應過程為概念,表現地方多元特色脈絡與交流。

交通局指出,中和-板橋段的高架橋因配合路線環境,結構型式各有不同,如在景平路上與八里新店快速道路平行路段,採鋼箱型樑橋,路線錯開後於中正路至南華路口,採混凝土U型樑,而在泰和街間的景平路則配合當地環境又採鋼箱型樑橋。

交通局說,當路線沿景平路過泰和街口後,因基地路幅限制採疊式車站限制,高架橋也逐漸轉換為疊式高架橋,施工難度較以往捷運工程為高。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經過新北市人口稠密與交通繁忙地區,市府表示,施工期間如造成暫時不便,請民眾多包涵見諒,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事項,可電洽臺北市捷運局東區工程處(服務專線:2653-9858),或上網http://www.edpo.dorts.gov.tw查詢最新施工資訊。
2011/0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