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局處與公所皆屬市府體系 共同落實基層主義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歷經近4個月與各區里長舉辦座談及市長下鄉傾聽民意後,民政局於今日市政會議中針對「落實基層主義-里長反映機制」進行專案報告,指出地方最關心的仍是路平、燈亮、乾淨、水溝通等事,朱立倫市長再次強調,升格後局處與公所皆屬市府體系,局處是縱切面,區公所是橫切面,服務範圍是交錯的,雙邊心態要改變,市政工作才能更順暢。


朱市長表示,在與地方里長座談後,發現的確有需要改進之處,包括經費需求、提升效率及建構新制度等,他也提醒,建立制度很重要,但莫被制度綁手綁腳,有時過多的報表、程序、規範、要求,只會造成困擾;朱市長指出,部分填表程序讓基層同仁認為不切實際,他強調不要太重視形式主義,請主計、會計單位就彈性與合理性,在符合法規下進行調整。



朱市長說,區公所即為市府聯合服務中心,不須拘泥形式,所有大小事皆陳報市府,聯合服務中心即代表各局處理事情,應簡化繁瑣流程。各局處首長也要與公所對應的課室同仁密切聯繫交流,共同舉辦教育訓練,或工作輪調等。


民政局長陳嘉興報告時指出,從3月份至今里長反映的1,489件案件中,其中經費補助及核銷,道路整修、水溝工程疏通、環境清潔與衛生等比例最高,有關路平、燈亮、乾淨、水溝通等案件共計283案,佔全數18%。陳局長說,由此可見,里民的小事,即關係市政評價的成敗。


陳局長最後提出包含經費、權責面的建議,盼在業務因地制宜、提升溝通協調能力、即時回應民意等作為下,讓「基層主義」完整落實。2011/07/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