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肯亞來的阿孔神父 用吉他化暴戾感動人心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地區的聖亞納堂,是一個坐落在眷村的小教堂,裡面有個看似平凡卻很不平凡的人物,那就是擔任主任司鐸的孔維仁神父(圖右二)。曾經遠赴非洲肯亞佈道的他,有過出生入死的經驗,他用信仰、愛心與吉他,化解了暴戾也感動很多人的心。

孔神父相當關心偏鄉區地新住民子女的教育問題,經過他的奔走努力,結合元大文教基金會、輔仁大學教育關懷服務隊、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等單位,完成了「五股夏日學堂」的暑期課輔工作,移民署長謝立功(圖左三)感佩孔神父長期為新住民多元文化發展做紮根工作,趨車前往教堂,向孔神父及服務團隊致謝。

唱歌彈吉他傳播福音,孔神父相信這個教堂已成為新移民的信仰重鎮。大家都叫孔維仁神父為「阿孔神父」,46歲的他,已經是位主任司鐸了。曾在非洲傳道,對於偏遠地區物資的不足,他有相當感受。孔神父說,自己曾在非洲肯亞傳道三年,當地治安不是很好,自己住的房子甚至屢次遭到盜匪入侵,甚至還有傳教士慘死街頭。幸好他靠著一把吉他激發出人性善良的一面,好多次都化險為夷,全身而退。他認為台灣是個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地方,治安狀況平穩。

阿孔神父說,那些偏遠國度是他們傳教士最應該去的地方,去幫助有疾病、貧窮困苦的世人,讓他們有神當作依歸。但是來到台灣之後,他發現這個急速發展的地方,在人們富裕的同時,精神上也出現了匱乏的狀態。阿孔神父指出,每當他看到新移民的父母送子女來教堂學習的時候,就能感受到他們內心是有需求的。「不是金錢、無關財富,而是需要主的慰藉與祝福,讓他們壓力能獲得釋放,迎接每一個明天」。

移民署長謝立功贊同阿孔神父的看法,認為生命的品質透過信仰絕對可以提升,在家庭教育、人際關係、甚至於價值觀,都會有正面的影響,也可以幫助新移民朋友學習平靜生活、調劑生活、甚至讚美生活。

阿孔神父以熟練的指法彈奏出悠揚的吉他聲,和謝立功一起伴隨著小朋友唱聖歌,母親分別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大陸的新住民小朋友,因為了解彼此,所以沒有距離。「多元文化的認同與深化,正是厚植國力的基礎」,看到還子們感情如此融洽,謝立功在訪視時頗有感觸。

在新住民小朋友的心裡,阿孔神父的吉他聲是激發自信心的力量。謝立功與阿孔神父一起唱歌彈吉他,新住民小朋友在旁一起歡唱,還有些家長也陪同體驗,並高興地展示小朋友在暑期課輔完成的書法、繪畫等作品。謝立功說,除了幫助教會持續執行新住民的課後輔導教育之外,偏鄉新移民父母需要學習生活上必備法律以及電腦技能等課程,移民署也將會協助整合各方資源,一起幫助新住民家庭走向康莊明天。

謝立功說,「五股夏日學堂」的暑期課輔工作,由輔仁大學教育關懷服務團隊呂慈涵老師與輔大資訊中心林宏彥主任,帶領15位輔大志工學生,耐心陪伴45位小朋友,安排了國文、英文、數學等三個學校基本科目,加上綜合類如電腦、繪畫、勞作、帶動唱等活動,期望透過共同生活學習,讓來自不同國籍的新住民小朋友們相互了解,也發展他們的學習機能與尊重族群自主。還有善牧基金會李幼鳳主任長期對新住民媽媽進行生活適應輔導、元大文教基金會的大力贊助,他們都是讓五股地區許多新住民可以在台灣實踐人生目標不可或缺的功臣。2011/07/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