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響應祖父母節新北市研發祖父母餅推家庭共學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世界有哪些國家訂有「祖父母節」?台灣的「祖父母節」是怎麼開始的?而「祖父母餅」又有什麼意涵?新北市長朱立倫響應教育部「祖父母節」,請轄內莊敬高職研發「祖父母餅」,推廣家庭共學,深耕孝道,今(5)天在「建國100年祖父母節─創意祖父母餅發表會」上與教育部長吳清基一起切餅,為第二屆的「祖父母節」拉開序幕。


朱立倫市長表示,教育部將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訂為「祖父母節」非常有意義,在開學前的最後一個假日,倡導祖父母與子女、孫子女團聚,分享暑期生活點滴,指導孫子女做人處世道理,迎接新學期到來,並鼓勵祖父母陪伴孫子女一起上下學,有獨特的教育傳承意涵。


朱市長說,新北市有21個樂齡中心,今年有16,000位長者在松年大學就學,不只祖父母手牽孫子上學,孫子女陪阿公阿嬤上老人大學的景象也逐漸普遍起來。新北市響應教育部「祖父母節」8月將有系列活動展開。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台灣即將邁入老年社會,現在有很多小孩都由祖父母帶大。根據教育部委託中正大學調查祖孫互動關係,印證了隔代相處的危機。


吳部長說,二代人之間的互動表現明顯失衡。例如,有八成的祖父母能完全說出孫子女的名字,但只有三成六的孫子女能全部說出阿公阿嬤及外公外婆的名字,而能記住所有祖父母生日的孫子女也只有5%,所以教育部效法歐美國家於8月的第4個週日訂為台灣的「祖父母節」。


吳清基指出,世界很多國家包括俄羅斯、波蘭、新加坡、葡萄牙和美國都訂有「祖父母節」。我國從2010年開始由教育部發起「祖父母節」,配合節日在全國各地舉辦系列活動,透過祖父母與晚輩彼此互動共學,以增進祖孫間的情誼及表達我們對長者的重視。


他接著說,今年是建國100年,第二屆的「祖父母節」也深具意義,感謝朱市長一口答應,結合新北市資源,由莊敬高職研發出低糖、低脂、低鈉且具創意的「祖父母餅」,帶動家庭共學理念,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莊敬高職餐飲管理科指出,「祖父母餅」以圓形象徵和樂圓滿的家庭,綠、紅、黃三種顏色組成的餅,象徵三代同堂的情緣,綠抹茶的回甘如同述說著爺爺奶奶歷練人生後享受家庭的幸福,紅麴的香甜代表父母日正當中的熱情與衝勁,黃色則洋溢著子孫無邪的純真,並以年輪的紋路呈現家庭世代間的傳承。


教育局建議,祖孫三代在家中不妨一起製作「祖父母餅」增進家人與親子關係,一可發揮創意,也可讓孫子女更能體會家人平時備餐辛勞,透過彼此分享,表達感謝。


教育局說,世界很多國家都訂有「祖父母節」,在俄羅斯、波蘭、新加坡、葡萄牙和美國的「祖父母節」由來已久,其孫子女多半以送卡片或打電話問候祖父母。美國的祖父母節是9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俄羅斯是10月的最後一個週日,新加坡是11月的第四個禮拜天,葡萄牙訂在每年的7月 26 日;波蘭最特別了,「祖父母日」是連著兩天,1月21日是祖母日,1月22日則是祖父日。2011/08/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