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市新巴士 路線擴及29區、服務多更多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為擴大升格後新北市免費社區巴士服務對象及路線,交通局長趙紹廉於今(13)日市政會議中針對「新北市‧新巴士」進行專題報告,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升格後市府並沒有取消免費公車,未來更將持續擴大辦理,運用每年補貼收費巴士10億多元、免費巴士近4億元的資源,將政策執行得更好,服務更多民眾。

趙局長表示,目前新北市除板橋區以外,其他28區,共有161條路線的社區免費接駁巴士,每日約有5.5萬人次搭乘。為將既有資源做最好運用,交通局規劃數項「新巴士」營運策略,包括將路線範圍由單區延至跨區、服務區域擴及29區、規劃洽公路線、環狀線先導公車於特定區間或時段免費搭乘、全新中型巴士營運、規劃企業識別標幟、納入市區公車管理機制,及未來成立公共運輸處等,以提供更好服務。

朱市長說,當初會出現免費社區巴士,是許多因素共同促成,除為節能減碳外,有些是因區域業者不願經營,或為配合政策目標、宣導性質、社福性質等因素。朱市長強調,免費巴士政策是正確的,未來也不會取消此政策,但若能將錢花在刀口上,把路線整合、將業者管理得更好、提升服務品質、讓車輛更安全美觀,建立「新北市‧新巴士」識別系統等創新作為,將可服務更多民眾。

朱市長提醒交通局,經專業規劃、整合路線後,要將每條路線確實宣導,使民眾週知;其次,未來新公車雖由公所執行,但千萬不要抱持之後都是公所的事,沒有市府事的心態,朱強調,新公車仍是由市府管理、識別系統由市府整合,公所僅是幫忙執行;最後,他也強調,每輛車的保養、維護很重要,民眾安全第一。

為讓路線規劃更合適、調度更靈活,朱市長也建議,新巴士跨區行駛後,可規劃週一至週五在A地作為通學、通勤使用,週六日則可到B地作為觀光巴士使用,除路線可跨區外,服務內容也可多元化。

趙局長指出,自明年起,「新北市‧新巴士」服務區域會擴大到板橋區,使新北市29區皆能涵蓋;另路線方面,將由過去單區延伸到跨區行駛,將部份路線整併成約140條,以節省資源,並納入企業識別體系,不再是區公所巴士,每台都是新北市的「新公車」。他強調,現有服務絕不縮水,反而會有更好服務,例如規劃路線至公所及市府,以方便民眾洽公。

針對環狀線動工在即,趙局長表示,自7月11日開工以來,工地將逐步圍上圍籬,民眾擔憂道路寬度縮減會影響交通,市府提供環狀線先導公車,在捷運施工期間的特定時段,提供免費搭乘服務,除培養未來捷運環狀線的運量,也可吸引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使施工路段不會壅塞。交通局預計第一階段先導公車將在9月底、10月初在中和到板橋路段上路。
2011/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