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與大專院校多領域合作提升教育環境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8)日與轄內23所大專院校簽署「卓越新北教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就人才培育、志工服務、藝文、終身學習等領域合作,共同創造更好的教育環境。

市長朱立倫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能與新北市所有的大專院校簽署「卓越新北教育策略聯盟」,一起為提升新北市的教育環境努力。

朱立倫說,事實上,在他就任不到十個月,已經體會到新北市有非常多的大專院校主動、積極地與市府有深厚的合作,包括高中職、國中小、甚至幼兒教育、公共托育,以及社會福利、社會救濟、社會工作、衛生醫療等都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朱市長希望與23所大專院校不只是教育結盟,在其他領域也可以多多合作,例如觀光產業、公共建設、都市發展、都市景觀等,尤其新北市要邁向智慧城市、e化城市,亟需借重學者專家的力量,23所學府都是市府最大的資源。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高中職及國中小最能反映地方特色,尤其國中小更具代表性,但是在推動上需要大學資源挹注。像師大在科學教育、藝術、文創及體育都有資源,透過大學、校友等連結,速度快也較能落實。

張國恩指出,教育策略聯盟甚至在政策上及人才培養都可以合作。他說,因為有人才,整個教育環境會更為提升。事實上,師大自創校以來,就致力於這個領域,雖然過去只侷限在台北市,但是現在師大在林口區也有校區,已是新北市的一員,更是責無旁貸,未來合作方式很多,例如教案的設計、政策的擬定等都是,我們可以指導老師設計教案,運用新北市的多元文化特色來活化教育。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也表示,淡江大學向來支持教育在地化,尤其特別重視人文、藝術、建築與社區的互動,未來努力重點則擺在服務學習及與社區結合上。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朱市長與新北市境內23所大專院校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包含北大教育園區、大觀藝術教育園區,以及市政諮詢服務都可借重大專院校的協助。市府也盼望大學生多投入志工服務,協助改善鄉村教育資源、拉近城鄉差距。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境內有台北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國立空中大學4所公立大學,輔大、淡江、華梵、真理4所私立普通大學,以及11所技職院校、2所專科學校,加上馬偕醫學院、法鼓佛教學院、法鼓大學籌備處,合計24所大專院校。
2011/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