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打擊環保犯罪 環檢警誓師結盟
{記者郭襄陽/黃秀麗新北市報導}環保署為迅速有效查緝環保犯罪,遏止環境污染事件並伸張環境正義, 24日在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邀請北部地區的地方檢察署、環保警察、環保局、環保署等單位計300人,在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板橋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新北副市長李四川等人帶領下宣誓共同打擊不法,並追討環保犯罪投機、破壞環境所得的不法利益的決心。


副署長張子敬表示,環保署76年成立至今專責辦理像是非法亂丟、亂倒、亂排的環保違規案件,讓全國環境獲得很大的改善,尤其是在環保犯罪這區塊。未來透過環、檢、警三方緊密配合互相合作,將可達到更迅速有效遏止環保犯罪目的。


副市長李四川表示,過去4年多,新北市政府各局處與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共同合作,打擊違法偷排廢水的砂石場,並拆除32家砂石場,讓大漢溪及新店溪的懸浮微粒濃度大幅降低(大漢溪浮洲橋由96年的24,600 mg/L下降到22 mg/L,新店溪秀朗橋從l,370 mg/L 降到27 mg/L),水質大幅改善歸功於雙方合作的成果。未來,仍持續與檢警持續打擊環保犯。


檢察長蔡碧玉表示,為打擊環保犯罪,板橋地檢署在9月26日成立「環保犯罪查輯中心」,除了檢、警、環,還加上民間團體的力量,透過其擔任政府部門的眼及腳協助查察,環保犯罪將無所遁形。


環保署表示,對於違反環保法規案件,除依過去對於違法事實之裁處罰款外,也會查明違法者依法應支出防治(制)措施的成本,或因違法行為獲得財產利益,依據行政罰法第18條及第20條規定,加重裁罰方式追繳違法者之不法利得,以健全環保裁罰制度,維護環境正義。有關不法利得追繳,環保單位已在積極執行,不僅環保署已經有4個追繳不法利得的案例,桃園縣環保局也針對一家公司利用不實監測數據申報空污費案件,加倍追繳空污費6億6千萬元。


環保署訂定「環檢警結盟打擊環保犯罪誓師大會暨分區觀摩研習活動實施計畫」並分北、中、南三區舉行,其中中區及南區已分別在9月19日、10月17日舉行,今天辦理的北區場次完成後,全國各地環保單位、地檢署及環保警察隊將串聯在一起,共同打擊環保犯罪。另外,為了讓參與打擊環保犯罪的相關人員更瞭解未來的合作模式,增進彼此的默契,提升相關知能及經驗分享,大會結束之後,環保署也安排觀摩研習活動,研習課程內容包括法令研討、樣態分析及案例分享、以及法律面談國土保護等。2011/10/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