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市衛生局提供愛滋二篩貼心服務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同志社群匿名篩檢服務後,更與臺灣露德協會合作推出由同儕感染者志工陪同匿篩陽性者進行第2次匿篩,並進而接受西方墨點法的確認檢查,使得延遲診斷時間由以往的29.4天縮短到5.5天。除讓個案儘早接受治療,更能避免愛滋病感染擴大。
「請問,我可以再去別的地方做一次匿篩嗎?」這是衛生局同仁於愛滋匿名篩檢專線電話中,常聽到的一句不起眼、略帶不信任,但卻代表當事人內心憂慮的話。不過,這也是同仁得以突破匿名篩檢者心防並進而被信任的契機。
以往,當愛滋病篩檢結果是陽性後,當事人常常從此音訊渺茫,幾乎從人間蒸發。故衛生局推出同志社群匿名篩檢服務,更自去年起,與社團法人臺灣露德協會合作,藉由該協會同儕感染者志工諮商輔導的經驗,陪同匿篩陽性者進行第2次匿篩,在2個半小時等待檢驗結果的時間進行1對1諮商輔導,說服2次匿篩均為陽性者,接受西方墨點法的愛滋確認檢查。
臺灣露德協會表示,當匿篩者聽到檢驗結果是陽性時,心理上多先會持否認心態的自我安慰,若此時建議可再前往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對方通常都會接受。而衛生局結合臺灣露德協會以同儕感染者陪伴與諮商,更容易以同理心與匿篩陽性者聯繫互動,而取得對方信任。
疾病管制科統計,自97年3月至99年6月止,2年多共陪伴42人完成西方墨點檢驗(陪診率27.6%),延遲診斷時間(自篩檢者得知匿篩陽性後至完成西方墨點檢驗之天數)為29.4天,而在99年7月至100年10月止,1年餘已陪伴32人完成西方墨點檢驗(陪診率達44.4%),延遲診斷時間更縮短為5.5天。
愛滋病毒感染後症狀不明顯,潛伏期甚至長達5~15年,常延誤治療時機,若能接受篩檢、早期診斷,便能適時給予治療及衛教,不但可延長存活時間,亦可讓感染者提早採取保護措施,避免愛滋病感染疫情擴大,歡迎民眾撥打衛生局匿名篩檢專線0911-573393洽詢。
2011/11/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