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進入活動高潮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全臺絕無僅有的「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在6日進入活動高潮,朱立倫上午9點30分抵達野柳保安宮為全體市民祈福,同時也祈求北海岸及東北角觀光產業能蒸蒸日上、新北市未來一年平安順利。隨後與眾多貴賓一同參與淨海巡洋、神明淨港及發送平安魚等活動。

朱立倫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元宵節也是所謂的小過年,所以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歡樂!在新北市元宵節有兩項重大活動,一個在海邊,一個在山上,在白天就是「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晚間則是「平溪的天燈節」,皆具民俗、文化及結合宗教意義。而在全國頗負觀光盛名的野柳地區,今天在保安宮前舉行「神明淨港文化祭」,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能在開漳聖王、媽祖及土地公等諸多神明的護佑下,讓漁民平安、漁船滿載而歸,市民一整年都能健康、快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朱立倫進一步指出另一層意義是,將傳統宗教和地方民俗相結合,不論來自大陸或國際觀光客,都感受到野柳特有景觀、民俗文化不同之處,只要觀光客激增,未來地方上的投資也會跟著增加,像漁業的推廣、行銷及地方安寧等,不僅整個北海岸,連東北岸在內,大家都能賺大錢。

主活動從上香祈福到恭迎神明上船「淨海巡洋」開始,朱市長率領15艘漁船,共同巡洋繞港外3圈,岸上、海堤四周和漁船上都不停地施放蜂砲迎神明,祈求諸神保佑漁船一路平安豐收,而現場觀禮的民眾更是擠得水洩不通。

回航後,朱立倫隨即協助起網,並將滿艙的新鮮鱸魚卸下,象徵漁獲滿艙、滿盈而歸,在發送現場民眾共享平安魚的同時,隨機送出101枚「開漳聖王純金平安符」兑換券,朱市長親自將其中3枚純金平安符兌換券放入鱸魚口中,讓幸運得主可以好運一整年,結果由一位年近八歲的小女孩拔得頭籌。

緊接著在10點半開始神明淨港儀式,活動進入高潮,在群眾「進囉!發囉!」的呼喊加油聲中,每組神轎由4位信男抬轎、1位敲鑼,共8組神轎依序衝、跳入海中,游過150公尺至對面碼頭上岸,岸邊民眾爭相目睹壯漢們的英姿。

隨後在120位報名體驗「跳水淨身」文化習俗的民眾魚貫入場時,突然現場響起一片「求婚」、「求婚」…的催促聲,原來是參與跳水選手之一的江先生,事前已規劃好,在今天想請朱市長和諸天神明做他的「見證人」,朱市長相當興奮且熱情地透過麥克風呼喊,有請女主角陳小姐出列…,只聽聞一陣又一陣「嫁給他、嫁給他…」的鼓噪聲中,陳小姐害羞地點頭答應,朱市長靈機一動,請江先生將女王頭平安符吊飾當成”戒指”為陳小姐戴在手指上,也祝福這一對佳人「平平安安」!

而「跳水淨身」活動,就在70多歲海女阿嬤率先帶領7位小朋友跳入海中後,隨後100多位選手也紛紛一躍入海。整個活動接著移師到海洋世界旁進行「神明過火」儀式,先由爐主擲筊請示神明,待吉時一到,同樣是在現場喊叫「進囉!發囉!」聲中,壯丁們個個赤腳抬著神轎,衝過火堆三巡,去晦避邪,讓在場民眾驚呼連連!

民政局表示,野柳保安宮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舉辦這項深具特色的「神明淨港」活動,早已獲得文建會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非常值得國內、外友人到此親身體驗、觀光旅遊。2012/02/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