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老人健康補助金發放主動關懷長者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29區公所於23日起開始陸續發放老人健康補助金,預計將有超過33萬年滿65歲的長者受惠,連日來有一些民眾關心老人健保費問題,社會局表示,健康補助金發放的金額,老人可依個別的需求,優先用於支付健保費或部分醫療負擔,市府在發放過程中會主動關懷老人身心健康和生活,如果老人在領取健康補助金後,仍因生活陷困無法繳納健保費,市府有相關完整的配套措施,請民眾安心。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假如民眾是低收入戶,或是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重度以上,那麼市府會提供健保費自付額補助。若是身心障礙列冊中度的老人,則補助健保費自付額的1/2;若身心障礙列冊輕度的老人,則補助健保費自付額的1/4。這套補助方案對於弱勢民眾的照顧並沒有任何改變,因此老人健康補助金的發放,上述的弱勢民眾等於是多了一筆收入,可以用於促進健康相關的開銷。

社會局表示,除此之外,如果年滿65歲的老人,在領取老人健康補助金之後,仍然無力繳納健保費自付額的部分,健保局亦有協助方案,例如可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的專案補助,凡家庭收入在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會給予1/2的健保費補助。另外健保局還有「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針對經濟弱勢民眾提供協助,讓民眾可以安心就醫。

假如上述補助後,老人仍有生活困難,或無力負擔健保費者,社會局表示,在發放老人健康補助金的過程中,將會主動關懷,視個案情況,額外提供急難救助等相關配套方案,民眾亦可撥打1999,或2960-3456轉3740~3766、3803~3808。2012/0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