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二重疏洪道入口堰雁鴨棲地復育工程完工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政府投入整理二重疏洪道入口堰新生溼地與鄰河道灘地,成功復育入口堰雁鴨棲地的生態環境,打造入口堰為大台北地區〝雁鴨新樂園〞,為此,水利局特於 3月3日(星期六)在重新橋下(三重側重新市集旁橋下廣場)舉行二重疏洪道入口堰雁鴨棲地復育工程完工啟用活動,邀請市民前往賞雁鴨、觀生態。

水利局長張延光說,市府團隊除推動藍色公路疏濬及航道延伸外,同時也就沿線高灘地整體水岸景觀,持續整頓環境及運動園區開闢計畫;市府更有野心的是,也將有大安森林公園16倍大的二重疏洪道,打造成如紐約中央公園般的大台北都會公園,而第二期工程自100年展開,範圍包含入口堰、出口堰,以及華江橋下大面積綠地空間,以綠地整建、車道改善、溼地環境營造為重點,提供生態休閒兼具之場域,推展多元利用的高灘地環境。

張延光指出,二重疏洪道入口堰及出口堰,是淡水河水系重要匯流渠口,大台北都會公園第二期工程以打造廣闊草澤及泥灘地為本區重點,此區塊資源豐富,可為水鳥提供食物及棲息場所,並銜接大漢溪溼地生態廊道,對於本市雁鴨棲地復育計畫貢獻良多。此外,二期工程結合自然教育及單車安全教育,讓本市高灘地不僅成為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更成為蘊含豐富資源的大自然水岸教室。為帶領民眾認識溼地環境,本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於每週二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針對大漢溪沿線溼地提供免費導覽服務(團體於一個月前預約申請)亦歡迎各學校、機關預約洽詢。

此外,為展示雁鴨棲地復育成果,水利局特於 3月3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重新橋下舉行「二重疏洪道入口堰雁鴨棲地復育工程完工啟用活動」,現場上午9點開始也有免費雁鴨導覽行程,將有園區電動車接駁參觀民眾至新北大橋雁鴨觀賞點,由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導覽員帶領民眾認識雁鴨生態,當天參加導覽的市民就可以索取神祕小禮物1份,歡迎一起共襄盛舉。2012/03/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