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新北市因應作為進口牛肉含瘦肉精事件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進口牛肉含瘦肉精事件-新北市因應作為」議會專案報告。朱立倫除感謝議員對民眾食品衛生安全的重視外,他也表示,市府將會透過推動生產履歷、推廣有機無毒農業,及嚴格的用藥態度,展現更積極作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全。

朱立倫表示,截至本(3)月18日止,新北市府完成市面上各業別肉品來源標示稽查845家次,針對未能出具檢驗合格證明報告者,主動抽驗產品送驗,目前為止抽驗肉品45件,已檢出3件進口牛肉含微量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均已完成封存。

朱立倫說,從2000年至2006年,我國並未針對瘦肉精制定任何管制,但作為地方政府,不論標準為何,只要是任何用藥,都需根據相關法令來規範,他強調,在中央政府尚未完成相關修法前,瘦肉精含量標準仍維持「零檢出」。

為因應進口牛肉含瘦肉精事件,朱立倫提出幾點作為,首先從上游嚴格檢查瘦肉精的進口商,立即封存不合格產品,他強調,若管理好進口商肉品,零售市場較為安全,才不易出現含瘦肉精肉品。其次則是加強市售進口肉品店家稽查與抽驗;最後為主動輔導下游的餐飲業者標示產地來源,使民眾容易判斷。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自從2月中旬發生市售進口牛肉產品檢出萊克多巴胺殘留後,市府即在2月14日隨同市府農業局、消保官等,加強進口商對其進口牛肉安全的掌控,並積極輔導及查核各大賣場、餐廳、速食業、牛肉麵店等場所的牛肉或牛肉餐點,要求必須明確標示產地來源,同時將輔導、查核及抽驗結果,公布於網站供民眾查閱。

朱立倫強調,截至目前,市府回收及封存不合格進口牛肉達1萬8千多公斤,未來新北市政府針對進口牛肉將會採取下列作為,包括:強化進口商肉品查驗與建檔、加強市售肉品查緝,深化業者自主管理責任、定期抽驗監控市售及校園肉品品質安全、提升自主檢驗能量,縮短產品送驗時效,以及會同鄰近縣市衛生單位稽查,防堵不肖業者魚目混珠。

其次是推動有機無毒農業,去年已有32個產銷班開始生產茶業、蔬果等有機無毒產品,市府也從孩子開始,在學校先推廣一週一次食用有機無毒蔬菜,將來會逐漸增加,雖然成本較高,但新北市仍願意做。朱立倫強調,每一項可能影響孩子健康的生長激素、色素、抗生素、瘦肉精等藥物,都要用最嚴格的標準,肉質要符合CAS檢定,務必要讓孩子吃得更健康。

最後,朱立倫表示,從以前到現在,他對於用藥的態度,都希望愈嚴格愈好,目前30幾種用藥的標準都逐步在公告中,雖然可以使用,但每樣都還是要檢查。他指出,就算以後中央通過可使用萊克多巴胺,但市府還是會檢查是否有超標,在執行層面自我要求,並嚴格規範。
2012/03/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