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101年度新北災害防救演習今日展開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101年度災害防救演習今(23)日在新北市新店區陽光運動園區展開,演練分成減災整備、應變、復原三個階段進行,包括市長朱立倫、議長陳幸進,以及中央、各縣市政府都肯定這次演習。

消防局表示,這次演習規模為新北市歷年之最,以實地、實物、實作方式,結合國軍、企業、宗教慈善團體,分別在新店區溪洲部落實施「預防性疏散」演練,在陽光運動公園模擬災區進行「災害搶救」演練,在新店區太平宮、大豐社福館、北新國小、汐止區消防局保長坑訓練中心等4處收容安置場所進行「收容安置」演練,總計動員救災人員1,644人、收容安置人數2,264人,各式救災車輛154輛、救生船艇23艘、直昇機4架次。

演練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首次亮相的德製M3機動浮門橋車,號稱是國軍工兵部隊的「變形金鋼」。消防局說,目前只有台灣、德國、印度及新加坡擁有這項水陸兩用的運輸載具,載重量達60噸,陸上時速80公里,水上時速14公里。

消防局表示,目前台灣有22部「變形金鋼」,平均分配在台灣的北、中、南、東四區,這次演習「變形金鋼」不僅展現其水陸運載能力,並發揮了搭橋挺進災區的重要功能。

還有「孤島空降搜救」、「車輛翻覆搶救」、「堤防搶險」、「沙洲受困救援」、「洪水搶救」、「新聞發布」等演練也都極具臨場感,尤其是一隻名叫「咖啡」的搜救犬空降協尋災民時更是贏得許多掌聲。

朱立倫於閉幕式?S別提到「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這兩句話。他強調,這兩句話絕對不是口號,而是我們一致努力的目標。朱立倫說,馬總統就曾多次指示各縣市政府致力達成這個目標。

朱立倫指出,台灣處於天然災害多變地區,不可能沒有天災,所以務必做好防災、離災工作。他感謝國軍的積極投入,中央與地方的全力合作,各縣市政府彼此相互協調,以及民間力量的協助,把所有的防災救災當做是最重要的工作。

101年度災害防救演習,充分展現防災、救災及動員、復原等工作,朱立倫以「逼真」、「認真」形容,他說,能夠把所有可能颱風過後發生的狀況,呈現在災害的事前、事中、事後,極為難能可貴。汛期即將來臨,之前的準備工作至為重要,他勉勵市府團隊隨時做好預警、防災、離災等工作。2012/03/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